[克而瑞]牵手中海,建业未来发展前景几何?

房玲、洪宇桁2022-02-28 14:11: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2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2月18日建业宣布与中海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房地产综合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式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总承包和物业管理供应链及其他发展前景良好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2021年以来建业对外合作频繁,不久前也和电建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频繁合作背后,建业未来发展如何呢? 

  重资产销售发展受阻

  轻资产代建等重点业务稳定前行

  建业2021年初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布全年合约销售目标1200亿元,其中重资产销售目标800亿元,同时预计未来三年每年能够保持15%的增长。但是由于7月份河南水灾和疫情的影响,建业在8月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将全年重资产板块的销售目标下调到700亿元。然而下半年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的影响,建业全年重资产部分的销售规模为601.05亿元,同比减少了12.05%,调整后的目标完成率为85.86%。

1

  不过在轻资产代建业务方面,建业集团的发展确实较为稳定。根据中原建业的公告数据,建业在2021年的轻资产板块销售规模达到了402.75亿元,同比增长了17.42%,继续保持着正增长,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100.69%。在销售规模稳定增长的背后,是轻资产模式下企业在管规模的稳步扩大。截至2021年底,中原建业共拥有261个在管项目,总在管建筑面积为3097.43万平方米,较年初在管建筑面积增长21.26%。同时轻资产业务也是建业走出河南的先头兵,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更大。

1

  在地产开发业务之外,建业的其他重点业务也保持着较为迅猛的发展。企业旗下的物管平台建业新生活在2021年中的在管建面达到了1.15亿平米,相较于年初增长了14.9%,在管建面已经跻身上市房企旗下物管企业的前15强。而建业旗下的装配式建筑公司筑友智造在2022年初也发布了业绩喜报,企业在2021年的合同销售额同比增加了约119%至46.69亿元,预制装配式建筑构件及产品的销量也同比增加了约33%至41.66万立方米。

1

  行业寒冬下建业对外积极合作,促进共赢

  整体看来,建业集团的主要业务中除了重资产销售主业之外,代建、物业管理、智能建筑基本都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发展。在这个背景下,建业开始积极对外合作,扩充朋友圈,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地产主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以来建业分别和陕西荣华控股、中原银行、电建地产以及中海地产达成了战略合作。整体看来,这些合作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1.与大型房企的多领域业务合作,实现整体业务共赢。以建业和中海的合作为例,合作双方将在房地产综合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装配式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总承包和物业管理供应链及其他发展前景良好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装配式建筑和代建业务、物业管理供应链等领域,建业集团旗下筑友智造、中原建业、建业新生活在业绩上均在持续稳定增长,再加上建业在河南省长期深耕建立的品牌价值,可以为中海在河南省的开拓提供助力。而中海作为长期稳健运营的老牌央企,拥有较为充裕的资金,同时中海在成本管理、产品力等方面都有更为丰富的经验。

  2.与地方优质房企进行合作,开拓新市场。由于建业长期深耕河南,近年来才开始加快走向全国的步伐,因此在大中原战略500公里辐射圈范围内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可以大大加快企业的业务扩张。以建业与陕西荣华控股的合作为例,建业在入股荣华的同时,也在代建、物业等多个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让建业能够更加深入西安市场,完美契合企业的大中原战略,有利于企业开拓新市场增加新的业务增长点。

  3.与金融机构合作,保证资金链稳定。在房企融资环境仍然低位运行的冬天,建业和中原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带来的百亿融资意向一定程度上为企业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从而提升了资本市场的信心,优化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1

  近期建业提出了“少、小、好”的战略原则,即减少开辟新赛道、不追求规模过快增长、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好。在此背景下,建业跟多家企业积极合作,且合作业务领域 除了地产主业外,涉及企业主要布局的多元化业务方向,在提升企业地产主业竞争力的同时,也能加快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