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中国房地产资本月报(2022年9月)

2022-11-09 12:58:5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资本月报 | 融资总量环比大幅增加,政府推动保交楼借款加速落地(2022年9月)

  本期关注

  政府宣布放宽部分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支持保交楼行动

  9月29 日,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宣布将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同日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 2022 年第三季度例会上提出要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整体看来,本月中央政府对于房企融资的监管推出的相关政策较少,对于房企的销售回款以及部分流动性出现问题的企业有一定的利好。

  本月融资总量环比大幅增加,融资成本继续保持低位

  本月 100 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 622.1 亿元,环比增加61.8%,同比减少 28%。其中债券发行了 372.1 亿元,环比增加 95.1%,同比减少 18.2%。本月房企融资成本 3.69%,环比上升 0.16pct,同比下降 1.93pct。其中境内融资成本 3.1%,环比下降 0.42pct,发债主体仍然是集中在招商蛇口、华润置地等国企央企以及财务状况较好的万科等民营房企;境外融资成本 6.79%,主要是合景泰富发行的一笔约 7.95 亿美元的境外优先票据,利率为 6%。

  万物云完成上市,金科服务被要约收购

  本月万科旗下的物业公司万物云于 29 日完成了 IPO,因此截至 2022 年 9 月底,在港交所提交过招股书但仍未上市的房企和房企旗下公司分别有 13 家和 19 家。本月收并购市场上出现了两笔大型的并购案,分别是华润万象生活收购祥生物业,以及金科服务二股东博裕资本要约收购金科服务全部股份。由于部分房企的流动性问题仍在持续,市场上仍有可能继续出现这种大型并购案。

 企业发债

  01. 债券发行:融资总量环比大幅增加,但仍处于低位

  2022 年 9 月 100 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 622.1 亿元,环比增加 61.8%,同比减少 28%。房企融资量虽然环比大幅增加,但是仍然处于近几年的低位,可见房企融资难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从融资结构来看,境内债权融资 533.86 亿元,环比增加85.6%,同比增加 15.8%;境外债权融资 63.4 亿元,环比增加 106%,同比减少 75.3%;本月资产证券化融资 24.84 亿元,环比减少 55.7%,同比减少 83.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