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30年再启航 锻造新型城市综合运营商

2014-06-06 10:49: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6-06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日,新浪财经首届上市公司评选发布会上,招商地产等十家上市公司荣获2013年度“最佳主板蓝筹公司”。为了体现蓝筹公司的估值和投资价值,十佳上榜企业的条件十分苛刻,要求总市值300亿元以上、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上、市盈率10倍以下、市净率2倍以下。在全行业的评选中,招商地产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房地产企业。

  连续五年高成长,核心运营指标行业领先

  近年招商地产连续5年高成长,核心运营指标保持行业领先。自2008年开始,招商地产进入高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08年-2013年期间,招商地产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6.44%,不但高于万科的29.98%、金地的31.62%,甚至比高成长著称的保利地产还要高出2.83个百分点。在规模连上台阶的同时,企业核心运营指标持续优化。为此,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综合实力TOP4,及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榜。


  2013年,招商地产业绩突破400亿元,规模再上台阶,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财务稳健度继续保持行业前列,运营可圈可点。

  招商地产的盈利能力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15家重点房企中,招商地产2013年毛利率与位居第一的富力相近,净利率仅低于中海、富力。


  招商地产的成本控制也非常好,2013年三费费用率为6.0%,低于A股房企均值2.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低成本融资以及流程再造等一系列管理举措的深入贯彻。在15家重点房企中,招商地产的三费费率与保利地产、万科等龙头企业接近。


  招商地产的财务非常稳健,2013年净负债率进一步降至16%,远低于A股房企92%的平均净负债率。得益于前瞻性融资安排及海外资本运作,公司2013年综合资金成本5.23%,同比下降0.76个百分点。在业内,招商地产的财务控制能力可与业内标杆中海地产相提并论。稳健的财务为企业今后扩张提供了充足的杠杆空间。在行业深入调整的当下,稳健的财务足以确保企业无虞,同时在招商银行等兄弟金融机构的强大支持下,企业将有足够资本去兼并购其它企业。如能把握好机遇,企业有望实现一次逆周期强劲扩张。


  回顾过去30年,招商地产一直以稳健的风格砥砺潜行,最终确立了以“家在、情在”为品牌理念,践行“社区综合开发模式”、“绿色人居开发理念”、“全程服务体系”的开发模式,被誉为中国地产界“城市运营”、“可持续发展”最早的实践者和成功典范。

  30周年再启航,转型做新型服务商

  几年前,在行业形势一片大好时,招商地产就洞察到行业发展马上就会遭遇天花板,为此有意识地加快了战略转型。

  2013年底,招商地产成功构建境外融资、商业运营、社区智慧服务三大平台。目前,境外融资平台——招商置地已进入正常境外融资运作,为新一轮扩张注入强劲动力。境外平台带来的融资优势和业绩增长“培增效应”都将使招商地产年度销售千亿的目标大大提速。商业运营平台——招商商置也开始发力,目前已拥有建成商业地产110万平米,在建120万平米,海港新城开始异地扩张。

  招商地产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智慧化服务应用平台——“到家网”也于2014年3月正式上线。"到家网"是一种线上线下并举的现代物业服务模式,最大亮点在于金融服务与社区服务的联动。通过与招商银行合作,"到家网"不仅能提供网上支付服务,还能开展社区银行、社区理财服务,还能共同为招商局物业客户发行"联名贷记卡"或"联名信用卡",在互联网金融与社区金融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招商地产欲借此挖掘存量资源金矿,培育了一个“轻资产”化运作的持续利润源。“到家网”的推出标志着招商地产向新型品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另外,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其它蓝海业务,开始涉足健康旅游养生地产、产业新城。其中,产融一体化方面,招商地产走在了全国房企的前列。深圳蛇口网谷就是“产、融、城”一体化发展的一个范本。新城中,产业集聚上,南海意库集聚了科技、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制造”到“智造”的产业升级;金融支持上,通过招商局资本、招商科技等创新型金融平台反哺蛇口产业升级企业,成为区域产业更新的重要推动力;城市建设方面,历经30年的城市运营开发,招商地产将蛇口从“边缘小镇”打造成为聚集超过70个国家地区常住人口的国际化现代城区。产融新城是招商地产独有的产业新城模式,也是向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转型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

  为了给转型保驾护航,招商地产也在加快完善激励机制,今年5月企业首次提出股权激励计划,意在激励管理层更加关注企业成长,加快多元化转型。

  展望未来,招商地产加快航向蓝海,致力做新型品牌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