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国五条”细则落地 “限购”升级个税从严

2013-03-05 10:50:0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3-05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中原地产

  新年以来,多地楼市呈现淡季不淡,量涨价升的景象。为加强调控和稳定市场,“国五条”于2月20日应运而生。时隔一周,3月1日晚调控细则落地,主 要涉及房价控制目标、限购政策的执行、二手房个税征收、土地供应管理以及市场监管等方面。上周,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均出现了节后反弹的迹象,北京近期在 土地市场则迎来了一轮成交高峰。但在“国五条”细则的影响下,未来市场回升势头势必受阻。

  新细则延续抑制需求  增供应举措略显乏力

  上周五晚,国务院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即“国五条”细则,细则的出台将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具体效果仍有待后续地方政策的出 台及执行。首先,本次细则提出“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或将引发限购升级。据中原监测,2011年底出台限购的46城市中有29个城市如广州、 杭州、大连等均是执行局部区域限购。其次,针对二手房交易产生的个人所得税从严按照20%计征,将大大加重二手住宅的交易成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必将受 挫。再者,针对二套房贷政策本次细则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给地方和银行留出了操作空间。一些二线城市也开始提高了公积金贷款的门槛。预计在“限购”、个税及 信贷收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成交尤其是二手房市场将受影响。

  然而,细则在增加住宅供应层面略显乏力。一方面,细则提出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应不低于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但根据对历年土地市场的监测 数据显示,各地土地供应计划不能如期完成已成常态,因此,如何保障土地供应计划落实仍是关键。另一方面,细则提出要建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 审批快速通道,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建设施工,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但仍需各地细化相关政策保障有效供应的上 市。同时,细则提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先支持中小套型住房开发贷款需求,其中则亦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因此,就供应而言,本次细则仍较为宏观,后市能否形 成有效供应仍有待地方细则的出台及执行。

  节后市场成交又反弹  房企活跃购地仍持续

  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54个重点城市2月新房成交面积共计1522.47万平方米,环比1月骤减42.5%,但同去年春节所在的1月相比则大增 90.6%。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2月成交面积环比跌幅明显,但新增供应面积环比下降更为显著,降幅超过6成。纵观2月,在经历春节期间的交易低谷后, 节后反弹迅速。临近2月末,日成交量已恢复至1月的正常水平。二手房市场同样呈现回升态势。从盘源、客源的恢复情况来看,目前二手市场仍处于卖方市场,而 中原经理人指数的上升也显示出对后市看好的信心依然较强。但是,随着“国五条”细则中关于二手房个人所得税从严征收措施的发布,二手房交易的“窗口”效应 或将使近期二手房出现集中过户交易现象,然而“窗口期”之后,市场成交或将出现休克。

  近期的土地市场,在销售市场回暖的带动下,房企购地呈现活跃态势。上周,北京迎来了新一轮土地成交高峰,共有15宗土地集中成交,14宗为居住用 地,其中房山长阳地块被北京万科联合体以11.08亿元购得。至此,北京市前两个月出让金已达到去年全年的7成有余。2月全月,中原监测的重点城市土地供 应面积同1月相比基本持平,成交面积则出现15%的增加。标杆房企购地持续积极,2月共计权益购地共计116.09亿,与1月相近。其中绿地集团近来在土 地市场频繁出手,今年计划土地储备金额为800亿元左右,较去年大幅提升1.5倍,拿地策略亦重回一、二线城市。但面对“国五条”新细则的出台,房企的发 展战略或将会出现新的调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