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找房]人口迁移新趋势:长三角、珠三角人口持续流入与三四线城市人口回流现象并存

2021-02-19 15:21: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诸葛找房

  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人口流动影响着城市的兴衰。经济水平、产业变革是影响人口流动的重要因素,同时人口流动又反作用于经济发展。通常来看,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人口结构的变革所带来的就业及居住需求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基,为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将从区域维度出发,通过对当前人口流动特征的分析,观察哪些城市在流入、哪些在流出,同时探究人口流动与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关系。数据显示,高能级城市对人口仍具备强劲的吸引力,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仍是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环渤海、东北城市人口流出特征显著,但环渤海经济圈受到规划利好等因素影响人口流出呈现减少趋势。经济因素、产业结构等多元化要素形成人口流动的拉力,同时人口流动又是拉动房地产活力的主要力量,加速房地产市场内部分化。

  一、人口流动呈现“东迁南下、向核心省会城市集中”特征

  (一)杭州人口流入量居全国第一,北京人口流出量最高

  人口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人口流动促进了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人口流动经历了深刻而全方面的转变过程。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100个重点城市来看,2019年人口净流入的城市有55城,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有45城,从区域来看,相比中西部,东部地区仍然是我国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其中,人口明显流入的城市多集中于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以及部分中部经济圈,重点省会城市表现优异。

人口流动

  从人口流入TOP10城市排行榜来看,杭州、宁波占据前二,广州、深圳紧随其后,2019年人口流入量级均超30万人,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包揽前五,这似乎并不让人意外。长三角经济圈地理位置优越,热点城市集中,高新产业集聚,加之人才利好政策的加持,吸引大量劳动力涌入,人口吸附能力可见一斑。而粤港澳大湾区坐享国家政策利好,经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等产业发达,吸引大量年轻群体蜂拥而至。值得注意的是,成都以及长沙甚至郑州等内陆城市也榜上有名,成都近年来在成渝经济圈的利好带动下,经济迅速崛起,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旅游业发达,吸引大量人才落户。郑州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的省会、中原历史文化重镇,在河南加快城镇化的过程中,有大量人口流入郑州。

  从人口流出TOP10城市排行榜来看,大部分为北方城市,北京、哈尔滨、沧州位居前三,东北、京津冀都面临着人口流出的压力。山东、河北以及河南成为主要的人口流出大省。山东省经济总量并不低,甚至位居前列,但是人口流出量却令人唏嘘,在人口流出量TOP10中,山东省占据2席,虽然山东近年在人才落户政策上日渐宽松,但仍然缺乏对人口的“拉力”,甚至山东所流出的人口绝大部分是高校毕业生。究其原因,山东省缺乏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仍以重工业为主导,同时山东缺乏超级城市的带头作用,不管是济南还是青岛,城市名片都不如杭州、南京、成都等响亮。河南河北虽然都是人口大省,但长期以来产业结构中三产占比较低,经济增长动力减弱,难以留住人才。北京则是在人口管控的政策之下,加之其他省会城市及双子星核心城市都在推出抢人政策,人口流出明显。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诸葛找房]人口迁移新趋势:长三角、珠三角人口持续流入与三四线城市人口回流现象并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