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论]二线热点城市可能成为房产税试点扩容首选

沈晓玲 马千里2013-04-26 10:05: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4-26
  • 报告类型: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日,国税总局官员表示,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是2013年财税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对一部分试点城市上报方案进行批复。同时,他还称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选择,主管部门倾向于“能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尤其是“分属不同区域且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线热点城市”。

 江浙地区房价增长较快二线城市,可能会成为首批房产税试点扩容城市

  根绝国税局最近的表态来看,我们将各大城市2008年以及去年的房价进行比较,江浙地区房价增长较快的二线城市,未来可能会扩大试点。比如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的房价在省内为最高,且在过去四年中房价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9.24%,远远领先于二线城市的平均水平,此外考虑到南京市平均居民收入水平,相比轻工业更为发达的苏锡常而言亦存在一定差距,居民的购房压力自然也更大。浙江的杭州、宁波则是基数较大,因此虽然增长速度不快,但目前房价亦处于较高范围,如杭州的房价在2012年基本与上海持平。而温州市房价更是在市内高企的投资需求推动下连年大幅上涨,2012年年末房价虽有所回调,但就2008年以来的走势来看,19.6%的复合增长率与近9000元的涨价幅度均在典型城市中首席。


 

 

 房产税扩容势在必行,新试点税率标准应将有所改良

  鉴于中央去年就已经定下来的政策,今年城市房产税试点的扩容实质上市在意料之中。但是否会对存量房征收,各地方政府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部分城市也许会试点向存量房征收。但总体来看,新试点的税率标准应有所改良,以提升政策的影响力,发挥房产税最大。

  现行的上海征税方案,主要是针对本地家庭新购的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还有外地户籍新购住房,并且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住房建筑面积)扣除。未来的房产税试点如果参考上海模式,存量房免征,而对增量房征税,其影响力不大。从目前上海大多数已经缴纳房产税的家庭来看,其年税费成本多在数千元左右。而对于涨幅很大的中国市场来说,这些税费成本实在难以撼动投资人涌入热情。

  此外,尽管目前有不少试点城市提交了关于税率的相应方案,但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市场良性需求,大部分城市都提出了对“自住购房”的保护。因此,税率的基准细则需要慎之又慎,应根据具体城市的自身情况,在不造成政策性误伤的前提下开征房产税,以促进房地产行业更为健康稳健地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