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土地月报|成交规模降至历史低位,溢价、流拍指标双双回升(2023年1月)

2023-01-30 09:34: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1-30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受春节假期、重点城市集中土拍处于间歇期等因素影响,供地节奏明显变缓,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降至历史低位。热度方面,由于作为成交主力的宁波、常州市场热度明显上涨,使得整体溢价率小幅回升,增至4.0%。流拍率也在同步提升,月内流拍率达到20%,再度回到2022年年初的较高水平,其中西安、福州均出现了多宗宅地流拍。

  核心要点

  供求:与2022年春节月相比,2023年1月供应规模下降33%,成交面积下降15%,平均地价下降至近一年新低

  热度:冷热分化进一步加剧,溢价率、流拍率指标双双回升,宁波开年土拍平均溢价率达10%,但流拍率也高达五成

  分布:各能级城市成交规模同环比均降,二、三线成交规模均降至历史新低

  后市展望

  2023年市场热度将延续低位运行,核心一二线城市依旧是房企关注的焦点

  2023年1月,重点城市仅宁波一城进行了集中土拍,三四线城市供地节奏也明显变缓。因此,1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降至历史低位。热度方面,由于作为成交主力的宁波、常州市场热度明显上涨,使得整体溢价率小幅回升,增至4.0%。综合已完成第四轮集中土拍的城市来看,除了宁波、北京外,其余城市第四批次成交地块的溢价率均在10%以下,整体市场热度依旧处于低位。房企拿地来看,土地市场仍靠城投“托底”支撑,且越“拖”越多,不仅郊区需要托底,2022年部分城市中心区域地块城投托底比例也超过50%。

  虽然2022年出台了较多行业利好,其中不乏力度较大的“三支箭”等放款房企融资的组合政策等,但效果来看,无论是“救市场还是救企业”效果均不明显,在市场筑底尚未结束、房企资金压力尚未缓解之下,预计2023年土地市场热度仍将延续低位,市场热度仍将持续分化,房企关注焦点依旧是核心一二线城市的优质板块。

  01供求

  成交较2022年春节月下降15%

  平均地价降至近一年新低

  土地供应方面,受年初行业周期性变化,以及2022年、2023年春节错期影响,1月土地市场供应量44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即便与2022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相比,供应规模也下降了33%。供应幅数降幅略小,同比下降40%,月内新增供地的平均规模较去年同期更低,规划建面超过5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地仅一宗,为重庆梁平区一宗商办用地。目前2022年郑州第四批、北京、杭州第五批集中供地尚未完成,重点城市新一年的供地计划仍在编制中,尚无城市正式发布计划公告,仅苏州、杭州在月内有集中宅地供应,且苏州供地质量显著提升,园区3宗、狮山4宗,均位于热门核心板块。

  土地成交方面,截至1月27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为36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五成,较2022年春节月下跌15%,环比跌幅接近九成。成交总价730亿元,2016年以来首度跌破千亿元关口,受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成交占比下降影响,平均楼板价仅为1999元/平方米,降至近一年新低。

  02热度

  冷热分化进一步加剧

  溢价、流拍指标双双回升

  市场热度方面。重点城市方面月内只有宁波进行了第四批土拍,得益于较高的供地质量,以及中央政策面的改善,其中鄞州两宗地实现了封顶溢价成交,本批次土拍溢价率达到了10%,但在没有进行预公告的情况下,本批次宁波土拍的冷热分化同样明显,推出的海曙长乐社区三宗宅地全部终止出让,使得流拍率也达到了50%。三四线城市方面,部分城市的溢价率相对较高,如湖州、常州溢价率均超过了10%。

  与宁波的冷热分化相似,本月流拍率方面也在同步提升。月内流拍率达到20%,再度回到2022年年初的较高水平,其中西安、福州均出现了多宗宅地流拍,郑州航空港区的4宗商办用地更是悉数流标。不过随着新一年供地计划的正式执行以及行业信心的边际修复,一季度内土地流拍率有望出现回落。

  03重点地块

  两榜入榜门槛值大幅下调

  宁波揽得单价榜榜首、总价榜第二

  岁末年初,重点城市集中供地近乎“中断”,重点城市仅宁波一城进行集中土拍。因此,重点城市的优质地块供应量相对较少,使得总价榜和单价榜的入榜门槛明显下降。总价榜榜首地块来自广州荔湾区老芳村板块,为商办地块,成交总价为29.8亿元,由安驰投资底价竞得;排在第二位的为宁波第四轮集中土拍地块,该地块位于东部新城的明湖东畔,属核心区域,周边配套成熟;同板块内直接竞品项目较少,加之周边一二手倒挂,有较好的市场预期,因此企业关注度也比较高,经过32轮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楼面价26776元/平方米,溢价率14.9%,也转入摇号程序,共有3家单位参与摇号,最终江山万里+东部新城联合体成功摇得该地块。

  就入榜这些城市的土拍表现来看,热度表现持续分化。其中,宁波本轮集中土拍表现比较突出,在供地质量提升下,房企参拍积极性有所提高,成交溢价率增至10.1%,成为目前已完成第四轮土拍的城市中溢价率最高的城市,其余城市市场表现则相对低迷。两榜涉及地块中,除宁波、湖州等少数地块溢价成交外,其余地块均底价成交。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