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利好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

2014-12-25 10:06:50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12-25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

  未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开将有助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提高不动产信息透明度,或为房产税的全面落地打基础。

  2014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条例包括35条细则,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所有不动产形态,包括土地、海域、房屋、林地等使用权被纳入登记范围,将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并监管。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查封登记等,适用于该条例。

  按计划,从2014年开始,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并用四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日渐成熟,各地市场虽愈加复杂但却息息相关。为更好地对各市场进行理解、管理和组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和操作施行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该体系和运作应兼具健全性、灵活性和适应性等特点,符合市场化要求,并且同未来几十年的发展相关联。此外,新建立的体系须同现有体系联系,以便于与其他所有相关主体部门互通,例如税收、城市规划、医疗和教育等有关部门,同时建立信息数据有效性。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发展。有不少观点将其视为一间接反腐利器,然而除此之外,该制度带来的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更有助于投资者、开发商、乃至市场和相关服务提供商更为明确地作出市场决策。”

  “2011年,上海和重庆相继开始试点房产税,然而此后一直止步不前。显而易见,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亦将有助于未来全国范围内房产税的推行。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全发展和政府财政体系的完善,房产税的征收至关重要。房产持有成本的引入或将鼓励房屋持有者将空置物业出租,以支付持续的持有成本,此外也将为政府增加一项新的税收收入种类。房产税收入多被用于社区维护服务,纳税人可因此享有更好的居住环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