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取消存贷比对房地产行业只是锦上添花

2015-06-26 11:02:5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6-26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5年6月24日,中国国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并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本次修正草案中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松绑海量可用信贷,但不意味着流动性漫灌

  尽管近期各项经济指标有所显露经济企稳的迹象,但离复苏似乎还很远。取消存贷比,释放信贷,体现国家层面支持“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实体经济建设的意图,尤其希望通过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存贷比法定监管的取消,商业银行理论上将新增可投放的信贷规模达万亿以上,推动银行资产配置结构的调整,更多配置一些高息信贷资产(存贷比限制下,商业银行通常大量配置如国债、金融债等资产,利息较低),进而提高息差收入,提升盈利能力和资产回报水平。尤其对于一些存贷比已经接近75%的商业银行而言,这将大大提高其经营运作的空间。另外,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和2014年下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走好,也使得商业银行揽储更加困难,存贷比取消某种程度亦缓解了银行的揽储压力。

  不过,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取消,并不一定导致大水漫灌。即使没有了存贷比限制,银行也受到了资本充足率、核心 资本充足率的指标的约束,这些指标更加国际化、市场化,对于流动性和风险的管理也更为灵活。更何况在存贷比约束下,很多商业银行的存贷比仍处于“红线”以 下低位,如农行、平安、工行等银行。另外,当前经济传统行业颓势明显,科技互联网行业又主要通过PE/VC融资,银行信贷资金要进入实体经济,有效融资主 体相对缺乏。

 短期对房地产行业的作用有限,只是“锦上添花”

  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取消,短期内对房企融资的作用有限。主要原因在于:

  其一,在存贷比管理最为严格的时期,大多数银行也已经找到了规避方法,突破了75%存贷比上限的束缚,通过影子银行(如银信合作,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通道)等手段使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

  其二,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今年融资环境相对宽松,A股再融资、银行间市场中票、公司债齐头并进。截止5月中旬,单A股市场就有38家房企抛出 43次再融资、中票、公司债融资预案,拟融资总额达到1646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量。其他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和畅通化,使得银行贷款渠道的作用有所减弱。

  最后,释放的信贷短期内并不会迅速投向房地产行业。一方面尽管地产支持政策频出,房地产销售也有所回暖,但可持续性仍尚待观察,短期内去库存依 然是重要主题,而经济发展依然还是要依赖基建托底,信贷资金或将优先流入基建领域。另一方面,对于难以拓宽融资渠道的小型房企而言,由于风险集聚,也普遍 遭到了银行惜贷,即使银行信贷宽松,对于小型房企的利好也很有限。

  对购房者房来说,银行存贷比取消带来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可投放信贷规模的增加,也并不意味着购房者可以更 加容易获得贷款或拿到更低的利率。330新政和央行2015以来的两次降息,已经让不少购房者得到实惠,直接或间接地刺激楼市回暖,2015年1-5月, 商品房销售额同比终于转负为正,销售面积降幅也急速收窄,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事实上,深圳、上海等城市楼市的火爆,也促使了一些银行开始上调房贷利率, 消息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已经分别于6月25日起,上调个人贷款利率。因此,尽管存贷比取消释放大量流动性,但对于购房者的利好作用恐怕有限。

  综合来看,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取消,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只是“锦上添花”。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