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Knowledge]住建部联合六部门整顿住房租赁市场

华军 Ted Worley Catherine Yap2019-12-30 17:16:1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2-30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China Knowledge

  行业宏观和政策新闻

  住建部等六部门整顿住房租赁市场12月25日,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中央发文全面取消城区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长沙、苏州等在列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为激发社会性流动活力,将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II型大城市共有59个,包括太原、长沙、苏州、宁波等。

  住建部再次强调住房不炒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再次强调,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央行调查:20.7%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创近三年新低中国人民银行12月23日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0.7%。这一比例创下了2017年以来新低(2016年第四季度该比例为20.1%)。购房意愿大幅下降的同时,看好房价上涨的人也在变少。对下季房价,26.5%的居民预期“上涨”,明显低于三季度29.3%的比例。

  深圳住建局:二手房存在恶意串通集体抬价可投诉12月24日,深圳住建局表示,如果出现二手房涨幅明显超过近期成交价格,且小区业主存在集体串联进行涨价的行为,市民可以向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投诉。同时,二手房年涨幅不超过5%,是2019年长效机制规定的涨幅限制。

  上海浦东:前滩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部启动建设目标“超越陆家嘴”前滩国际商务区12月24日启动21号地块施工,此举意味着前滩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全面启动。24日开工的前滩21号地块,紧邻上海多条地铁线,交通便利。项目总投资70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拟建两栋办公楼、四栋住宅楼,以及一处大型商业建筑。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全部竣工,投入使用。陆家嘴集团表示,正努力将前滩国际商务区开发成为媲美陆家嘴、超越陆家嘴的城市新典范。

  又有两家房企物管分拆上市12月19日,保利物业(6049)和时代邻里(9928)均在港交所上市。近年来,物业分拆上市的房企不在少数。今年以来,已有滨江服务(3316)、奥园健康(3662)等共计8家房企旗下物业服务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此外还有多家物业公司已提交申请材料。在母公司的帮助下,物业管理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实现快速扩张和盈利,对资金有较大需求,物管公司通过传统模式融资有难度,上市融资是很好的途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