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基金会:再快“0.01秒”,10年坚定公益态度

2022-11-24 16:00:38来源:复星基金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

  0.01秒能做什么?多数情况下,这几乎是难以被量化的时间。

  而对于一家基金会而言,这难以衡量的“0.01秒”成了速度、品质结合的代名词。

  村医梦

  最近,46岁的村医姚芳出了趟远门。

  她从云南澜沧班利村出发,经过两次转机,历经6个多小时,才到达2900公里开外繁华的上海,参加一次特别的音乐会。

  由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的这场音乐会上,姚芳除了代表乡村医生项目接受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下称“复星基金会”)授予的十周年特别贡献奖,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向音乐会各界嘉宾介绍家乡的特色咖啡豆。

  “我想让更多的人尝到我们班利的咖啡”,每年10月开始,海拔1400—1700米的班利村就进入了咖啡的采摘季。为了这次活动,姚芳特地准备了拉祜族的民族服装——以往只有在重要时刻,她才会穿上这套衣服。

  过去的20年里,姚芳承担着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班利村3000余名村民的诊疗工作。全国像她这样的乡村医生还有100余万人,多分布在中西部边远地区,是我国基层农村数亿人口的健康“守护人”。

  在姚芳之前,班利村没有专职的村医。缺医少药、生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是这个云南边陲小村的常态。1995年从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乡村医生培训班毕业后,姚芳回到东回镇卫生院做了一名临时工。

  1998年,她回到家乡班利村成为一名村医。

  对于长期贫困的班利村来说,即便有了村医,“看不起病”仍是摆在村民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2015年,旨在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脱贫攻坚战正式开始。这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此后的几年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文件,指导各地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对于处在“大国小农”的中国,要保障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村医的作用不言而喻。用复星国际董事长、复星基金会创始人郭广昌的话来说,在数亿的农村人口面前,仅一百万左右的乡村医生和工作人员如同点点“微光”——“微光,虽然微小,却足够温暖,足够在黑夜中照亮远方。”

  2017年年底,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启动了乡村医生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每年寻找20个扎根基层、深受乡亲信任与喜爱的基层卫生工作者,给予他们“暖心村医”、“暖心院长”的荣誉称号,并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的培训机会。

  2020年8月,姚芳被乡村医生项目推选为当年的“十大暖心乡村医生”之一,让这个边陲小村的村医故事走出深山,走向公众。兴奋的姚芳穿上拉祜族的民族服饰,前往青岛领奖。对于获得荣誉的村医们来说,能被社会认可和关注,让他们倍感温暖。

  更令姚芳欣喜的是,在国家基层卫生政策等扶持下,现在村医的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甚至不用身兼多职,靠副业来支撑家用。回忆起刚当村医的时候,由于收入微薄,无法养家糊口,姚芳曾在出诊前的清晨给乡邻杀猪贴补家用,后来,她跟着村里的农户种咖啡,诊疗工作结束后还得赶往咖啡园除草采摘。

  2018年,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不少企业投身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经过三个月的筹备,复星基金会也把原先针对村医的帮扶项目进一步优化。

  除了为项目县的乡村医生们购买保险、安排培训、激励其考取助理医师资格证等,复星基金会还把帮助村医长久地解除后顾之忧、改善工作条件作为项目的一项主要内容。

  郭广昌说,有了健康,才有小康,这也是复星发起乡村医生项目的出发点。幼年承蒙村医及时救治才活下来的郭广昌坚信,通过健康扶贫,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才可能帮助他们迈入小康。

  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乡村建设正式迈入乡村振兴阶段。姚芳说,在国家政策支持、社会力量的帮扶下,村里的咖啡产业初具规模,成熟的咖啡豆也有了一定销量。

  2022年,乡村医生项目联合云南当地专业的咖啡品牌艾哲,开启守护村医梦想的新赛道——同时发挥双方优势,提升云南咖啡原产地价值,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姚芳带去上海音乐会的咖啡,就是复星基金会乡村振兴特色助农产品。这是复星基金会发力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尝试,也是姚芳口中“能让自己踏实干村医”的保障性收入来源之一。

  破局

  对于企业基金会而言,与企业的关系始终存在着不同维度的争议,独立或依存,不同方面各持己见。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曾在谈及于此时称,企业基金会不能轻易谈“独立”。在他看来,企业基金会与企业“互相依存”,在治理不独立、战略不稳定,业务无品牌和资源不多元时,轻易谈独立容易“自寻死路”。

  企业和其基金会的共同依存、相互赋能在复星是有迹可循的。

  早在2013年,也就是复星基金会成立的第二年,复星与美国保险公司保德信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复星保德信后,复星基金会就将保德信金融集团在全球已经开展了18年的“青少年社区志愿奖”(下称“青社奖”)引入中国,鼓励和推动中国青少年公益与国际接轨。

  在北京,几位高中女生旨在普及月经知识、杜绝“月经羞耻”的公益项目在“青社奖”活动中得到认可。在她们的创意下,装有卫生巾、抗菌内裤、红糖水等暖心生理用品的关怀包,通过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分项“关爱豆蔻计划”送到了乡村地区的女孩子手上。

  近年来,复星基金会也以此例来鼓励中学生的公益行动对标联合国SDGs发展目标,更具国际视野。

  在业内看来,从企业基础出发,以自身产业链的优势为公益加持,这是公益可持续的良性态势。三十年前创业的时候,身为创始人的郭广昌就为复星确立了“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文化价值观。用他的话来说,“助天下”是对企业成长与回馈社会关系的直接回答。

  以医药业务见长的复星,曾自主研发生产了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这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重症疟疾治疗一线用药。

  作为产业链的一环,复星积极配合中国政府援非抗疟工作,至今承办了11届发展中国家疟疾防治研修班、6届发展中国家质量管理研修班以及4届发展中国家药品监管领域部长级研讨班,覆盖50多个国家,累计完成援外物资项目167个,2018年向赞比亚卫生部捐赠金额24万美金的抗疟药品。

  除此之外,复星基金会还响应世界卫生组织“遏制疟疾伙伴关系”(Roll Back Malaria Partnership)所发起的“零疟疾从我做起”倡议。复星在海内外的地标建筑,如纽约28 Liberty、日本京都及广岛EN Hotel、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三亚·亚特兰蒂斯等,都打出了“零疟疾从我做起,共建无疟疾世界”的“霸屏”标语。

  “‘医者仁心’,但光有商业是不够的,”郭广昌坦言,自己和团队始终认为商业是向善的,在商业之外,企业应该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所以10年前注册成立复星基金会,就是要把“助天下”的初心做到实处。

  2018年2月,复星基金会联合瑞金医院神经内科、星太极共同发起了“太极拳训练延缓阿尔兹海默病”(简称“太极预防痴呆”)公益项目,为轻度认知障碍(MCI)患者提供专业的太极拳训练课程,联合医学专家跟踪训练效果,帮助患者科学有效地延缓病情。

  在更早的2015年,该项目还发起了打太极延缓帕金森症的实证研究。目前,针对困扰老年人群的这两种病症,复星基金会联合专家团队不仅开设线下的公益班,还有三篇科研论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

  郭广昌总结道,十年来,复星基金会发起和运行的多个公益项目,都是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顺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的,面对不同群体和不同国别,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慈善活动,从公益角度去实现复星为全世界家庭创造幸福的目标。

  “希望能够帮助到用商业办法无法解决的、更多人的需求。诸如乡村医生,通过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帮助到更多留守的、乡村的儿童和老人,”他说。

  再“快0.01秒”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各大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铺陈,企业基金会春笋般“露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20日,中国共有8635家基金会,其中企业基金超过1000家。

  企业参与公益的成绩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2020年,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就曾对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贡献作了充分肯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顷刻之间,对全球公众和公益力量的考验遍布着城市生活的末梢。

  这无疑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考卷”。生活用品、防疫物品成了最为紧俏的物资。各大企业开始集结自有的产业链,找物资、联系收发渠道……

  在疫情初期,复星利用自身的全球化资源网络启动医疗物资的全球调配,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为武汉提供驰援。同时,也为同期疫情严重的国家及地区如印度、印尼、尼泊尔、柬埔寨等,提供口罩、防护服、制氧机、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

  今年是人类与新冠肺炎疫情共存的第三年,失序感和不确定性充斥着日常生活。郭广昌也对此深有感触——疫情以来,世界格局在本已充满不确定的趋势中变得更加难以参透。他直言,在复杂多变的时代,单凭企业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团结更多公益慈善力量,更精准发力。

  今年3月,发生在上海的疫情更是让这家诞生于此的民营企业再度“如临大考”。

  3月11日,上海春季疫情暴发之初,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就在召开的例会上宣布重启抗疫指挥机制。这次会上,李海峰呼吁大家承担起“家园卫士”的职责,为打赢上海保卫战“多做一点、再快一点”,不犹豫、不怕经济上的损失。

  在此后的工作部署会议中,“快0.01秒的速度提供帮助”的目标始终被提及。从清晨至深夜、从福利院到养老院,这家民企深入抗疫一线,相继开展了“社区驰援”行动,聚焦老人、婴幼儿等弱势人群的“老吾老”、“幼吾幼”专项精准驰援。同时,复星基金会持续响应各方应急需求,积极为医院、方舱、高校等捐赠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助力上海渡过难关。

  小区封控后,复星员工周挺在自己的小区里开展了公益活动。跑腿买药、转运病人、代买蔬菜,让她成了小区的“红人”。4月初,小区的群里征集去医院为居民拿药的志愿者,她和先生果断报了名。

  平日的工作里,身为复星的员工,周挺免不了要跟药品打交道。什么药去什么科室开,她再熟悉不过。最多的时候,她同时带着23张医保卡出发,到医院后,再将它们依次塞进自助挂号机里,挂号、缴费、拿发票,每一个动作重复23次。

  养老院、独居老人是团队关注的重点人群。除了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等药品,纸尿裤、补给食品、床……特殊的时刻,在这群薄弱群体中间,什么样的需求都有可能出现。

  “老吾老”团队定下目标,首要快,其次精准匹配。

  周挺是在4月29日加入“老吾老”项目的,两三天的时间就配送了10家养老院,尿不湿、应急药品,种类繁杂。“这没什么,都会这么做的。”故事在网络上传开后,周挺有些不好意思。在她看来,自己无非是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在复星内部,“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是郭广昌常跟大家提起的一句。但他也坦言,从实践上来说,要坚持这三个标准无一容易。

  他说,作为企业,我们与时间赛跑,复星提出以“快0.01秒”的速度为客户创造价值;从公益向来说,我们坚持商业向善,30年来一贯如此,和时间做朋友,是润物无声的长期举措。

  “心怀感恩,拥抱晴朗”——在他看来,这也是未来十年复星基金会继续坚定的公益态度。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