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房企覆盖面广 百强领跑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2011-03-23 15:05:5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1年3月23日,2011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旨在分享领先企业成功经验,整合全产业链核心资源,探讨房地产业转型与发展。此次峰会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全筑建设企业集团、易德信股权管理、方源资本协办。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建材采购首选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及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经营绩效10强、商业地产10强、责任地产10强、运营效率10强、发展潜力10强、区域运营10强、稳健经营10强、外资房地产开发企业10强等系列测评榜单,以专业深入的研究、客观公正的结果,为转型时期的房企战略调整和模式创新提供了思路与范本。

  测评重视企业综合实力 提高社会责任权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表示,此次的测评成果发布是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的年度综合测评,也是对房企2010年的全面总结与经验的透视,从而清晰地把握市场脉搏,有助于房企发展战略与经营模式的调整和优化,有助于提升房企应对未来变化局面的能力,有助于房企携手共进迎接“十二五”开局,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为此,本次测评较以前做了一些新的探索,首先考虑了2011年乃至“十二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行业转型、结构调整等时代要求,展示了成长型企业有效适应市场形势调整结构、加快转型、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成效;其次,测评充分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导向,除反映企业规模的总资产等指标外,还考虑了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租赁经营、新材料新技术运用等内容,加重了销售面积在企业规模中的比重;再次,提高了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的权重,强调了企业参与住房保障建设、税收贡献、社会捐赠等内容,以使测评结果更加完整,为促进房地产业调整、转型和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百强实力整体提升 万科继续位列榜首

  研究显示,房企2010年的业绩增长依旧较快,500强房企尤其是领跑的百强企业,销售业绩更是突出。根据此次发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其中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为1.41万亿元,占到总销售额的26.9%。从企业来看,2010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082亿元,销售面积898万平方米,毫无悬念继续“雄踞”500强房企榜首的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千亿大关的地产企业,与恒大和保利共同荣列2011年中国房地产500强前三甲,领跑全国房企。其余排名综合实力十强的房企分别为:绿地集团、万达集团、中海地产、绿城集团、广州富力、碧桂园和雅居乐地产。

  市场集中度提升强者愈强 行业步入百亿竞争时代

  随着领跑百强企业实力的整体提升,市场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前10强销售金额达到5936亿元,占百强总销售金额的42%,销售面积达到5893万平方米,占百强销售面积的45%。前20强、50强销售金额分别为8442亿元和11730亿元,占百强总销售金额的59.7%和83%,呈现市场集中度提升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销售金额突破百亿元的房企仅有27家,经历2010年市场的调控和整合,百亿房企的阵容仍持续扩充至35家。不仅百强门槛起点显著提高,也表明,整个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前些年数十亿元的竞争态势转向百亿竞争。

 房企争锋二三线城市 布局商业旅游地产

  由于土地资源充足、成本较低、竞争激烈程度较小,我国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吸引了众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从各个城市数据来看,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金额、销售面积明显高于一线城市,领跑百强房企正不断加强市场拓展力度,区域布局开始向全国渐次发展,二三线城市或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着力的突破口,成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领跑百强房企争相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同时,商业和旅游地产也成为一个新的发力点。2010年以来,包括金地、万科、中粮、保利、中海、富力等国内一线开发企业均积极投入商业地产的开发。同时,万科、龙湖、世茂等房企也相继加大了旅游地产的拓展力度。

  绿色低碳引领产业大势 房企模式创新决胜未来

  研究发现,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知名房地产企业普遍注重模式创新,企业的经营模式创新能力成为在未来竞争中获胜的关键要素。

  2010年,更多企业开始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型地产”,实现产业的技术升级,通过产品转型,抓住未来发展的主要机遇。此外,不少企业也从以往的单一业态开发模式向多元化,集住宅、商业、办公和旅游等地产业态整合协同模式转变,如万科、保利、金地等企业;以土地资源集聚方式建立竞争优势的模式,向以管理、投资、战略整合方向发展的模式转变;以某个城市的局部地域为主要开发区域的模式,向点面结合模式转变,如建业、中华企业、嘉凯城等企业;以单一或数个一线城市为主导的模式,向二三线城市逐步拓展的模式转变,如绿地集团、远洋地产、城开集团等。这些模式创新预示着中国房地产业将会逐步向更加理性健康的方向迈进。

  整合房地产全产业链资源 500强开发商与供应商全方位对接

  本次的500强峰会的另一亮点是《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建材采购首选品牌测评研究报告》的发布,以及随之举行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与首选建材供应商品牌的“跨界握手”行动,实现了房地产全产业链资源的全方位对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测评中心表示,本次的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是在上一年房地产产业链测评研究的基础上,调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建材采购的首选品牌,为房地产开发商、消费者、各子产业产品供应商提供决策依据。旨在帮助我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供应商企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品牌意识,肩负起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建筑的责任,促进整个产业链形成诚信、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测评结果为第三方机构进行决策提供依据,进而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