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房地产500强采购、授权品牌测评结论

2011-03-23 15:35:4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技术环境趋向明确 低碳生态环保成为开发商首选

  2009年“低碳”理念和实践只是在发达国家深入人心,在我国仅仅维持在概念阶段。而2010年,房地产测评中心调研发现,低碳生态环保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在实际项目开发中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部分领先的开发企业如万科、朗诗、当代节能、中鹰集团、锋尚国际等企业已经在实际项目中充分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开发的项目受到公众的普遍欢迎。

  研究发现,各类建材如涂料、厨房电器、空调、照明灯具、卫浴洁具、地板等在产品开发上更加趋向于绿色节约型产品,这已经成为房地产产业链明确的技术环境趋势。同时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通过低碳生态环保建材的批量采购和规模化利用,有效地降低了成本,为整个项目长期的低碳节能创造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调研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整体性、系统性实现节能环保的建材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能够提供整合性应用解决方案、符合低碳生态环保性质建材供应商的产品接受度进一步提高,这类企业产品采购的首选率明显占优。

 2、全产业链整合提速 上下游企业合作成为业内主流

  随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内出现两种趋势,其一是产业的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专注于某一细分产品领域外,专业化的营销策划、代理、中介服务等成为主流运作模式,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借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专业化分工,大大提高了各自的运营效率;其二是产业在不同层次及产业链几个或全部环节实现战略性合作关系,沿着整个产业链环节进行整合,以期发挥整合的优势,实现链上企业的共同成长。

  近一两年来,两种趋势均有加速发展的态势,一方面产业分工日益细化,在每个细分子行业的生产和运营效率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试图在项目建设设计期内就实现全产业链的整合,通过上下游的完整合作来提升项目的品质和盈利水平。

  通过测评研究,我们发现运用全产业链整合思维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发展迅速,整体盈利状况和财务稳健性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了企业的战略转型及奠定发展的优势地位。例如,上海地产集团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就整合了相关低碳材料和技术,提升了项目的低碳节能水平,降低了项目的运营成本。与此同时,相关建材供应商也借助优秀开发商的品牌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为建材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3、品牌形象供求互动 知名建材商联姻标杆房企发力

  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和项目品牌除了满足人们的识别的需求外,更重要的功能在于节约了交易各方的信息成本,为相关购买者提供了保险,即当企业失信时,其价值会出现大幅度下降,失信带来的短期好处无法弥补其造成的长期损害。因此,知名品牌产品的供应商更不容易出现欺诈行为,品牌为其诚实守信提供了担保,从而也能保证上下游交易方之间进行长期交易,产品供求双方都能够从诚实守信中得到好处。

  另一方面,上下游企业之间品牌互动会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即上游企业会因为下游企业较为知名而提高品牌知名度;反之,下游企业会因为使用上游企业的知名产品而为产品增添较高的附加价值。

  因此,我们在测评研究中发现,知名建材供应商服务商与标杆房地产开发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带来了双方的共赢局面。高品质的建材提升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品质,标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实际项目中大量运用某建材商的产品为其开拓其他市场奠定了良好的认知基础,使相关建材商更容易在市场上获得订单。

  4、权威测评促进融合 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为行业添彩

  在本次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建材采购首选品牌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整个房地产产业链对权威机构的客观、公正、科学测评的认知度大幅度提高,被调研企业和企业家普遍认为,权威测评为建材供应商和开发企业之间建立了一道更便捷、更直接、更可信的信息沟通渠道,为整个产业提供了一种整体解决方案,有利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整合、融合、合作和共赢。

  通过测评,我们同时发现,开发商调研、实地调研、线上调研、大规模整合产业链企业的发布会、线上宣传营销、线下服务等协同运作的一体化模式,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为实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材供应商企业合作、实现线上营销和线下互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