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钧:恒大的民生地产之道

2011-03-23 15:46:4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2011年3月23日,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会上,恒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向大家介绍了恒大集团的发展状况。

    夏海钧:首先代表恒大集团对房地产测评中心对恒大的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恒大整个发展的历史来看,恒大地产从在广州成立到今天,已经在全国62个城市拥有112个项目,土地储备达9600万平方米,在中国名列第一;在建工程2397万平方米,在中国名列第一;2010销售金额504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798万平米。也就是说,恒大在2009年香港资本上市借助这个平台,用15年时间完成恒大地产由一个区域房地产公司向全国房地产龙头企业的跨越。

    民生地产 助力扩张

    下面用一组数据来看恒大的发展路径。2004年,恒大提出进军全国的口号,2004年到2006年是恒大向全国扩张的基本段。恒大用了五年时间,在房地产基本指数方面呈现30倍以上增长,究竟恒大是如何实现了这种快速扩张呢?我们认为是因为恒大坚守一个理念,那就是民生地产。
    在2004年进军全国战略的时候,恒大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后发现,中国刚性需求市场是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建中国老百姓负担得起的高性能价格主张,是企业扩张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因此,在2004年向全国扩张的时候,恒大建立了民生地产理念,并从四个方面组织、落实理念实施。
    第一,树立精品战略。核心与全国300多家品牌运营商合作。同时,在2004年向全国扩张的时候建立了百分之百精装修标准。
    第二,严控成本,坚持让利。从事集约化采购有效降低建筑成本,使成本控制合理范围内,把这一部分让利让给我们的老百姓、消费者。
    第三,坚持绝不囤地、快速开发、快速销售的理念。拿地开盘半年以内,通过成本控制,快速开发进入中国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满足我们所实现的高性价比的战略目标。
    第四,从精品战略来说,中国前十强的装修企业、建筑设备企业中的,大部分建材商与品牌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建立了广泛战略联盟。战略联盟确保百分之百精装。

    成本控制 最重要的是管理执行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做的平台非常好。今天材料供应商对接500强企业,为我们圈定了在全国寻找战略伙伴的机会。我会马上落实,让我们集团总部和已经排名前面十强的材料供应商马上进行联系,与我们共同打造民生地产。
    在全国实现战略联盟以后,才能有效实现扩张。如何建立成本控制体系,也是重要的课题。最重要的是管理执行力,为了有效控制成本,我们在全国建立集团化紧密型转动、标准化运营模式。从购买产品设备、集中招投标,全过程体系,形成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在土地购买方面,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由于大发展上,相对比较低廉,说一我们二、三线城市作为全国的首发地,恒大把各个省会城市布局基本完成。
    因为实现标准化设备,所以材料供应都由总部集中招投标,一年在总部进行一次全国材料战略采购。我们的战略采购在总部总量上一次签订,由总部集中采购,分批供给我们在各个地区的发展商,由总部直接向材料款项在每个月25号之前支付战略合作组。在座很多合作伙伴已经享受到恒大的理念,我们基于合作、双赢的理念。如果在每个月25号没有材料供应上,我们的材料供应体系是会扣除工资。所以,实现了材料价格大幅让利。采购、材料方面要比其他发展商要节约20%、30%的的成本。
    工程招投标方面,我们坚持标准化运营模式。材料、工程优惠包括土地价格成本控制,使我们实现恒大成本控制的有效管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坚持一个快速快法的理念。所有拿地到开采半年时间,土地增值让给老百姓。我们与全国优秀的品牌建筑企业建立广泛战略联盟,使百分之百精装修产品使用了名牌,又通过系统、标准化应、成本控制实现成本低廉。在这两个基础上,实现恒大产品的高性价比,同时也实现了我们把发展商、建材商、土地政府收益让利方面给老百姓,实现有效平衡。

    借力资本市场 完善民生地产

    如何完善恒大快速扩张,向全国扩展呢。在2006年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介入国际资本市场完善民生地产之梦。成为第一轮战略投资者,04年从睿信获得结构性贷款。08年全国金融风波我们进入周大福投资局新的战略股东,投资5.06亿,使恒大成为股东全球化企业。同时由于有国际化股东全面配合也实现公司在09年在香港资本市场使恒大成为中国香港资本市场企业。这两方面为我们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有了人才、土地信息、资金支持,恒大迅速展开。

    二三线城市战略

    恒大的住宅产品价格基本在4800-4900元/平方米的范围。按照每个家庭一般选择100平米的购房主张,按揭方面首付30%,只要19万元。中国大部分老百姓买得起恒大的精装修的住房。恒大实现全国性发展,应该说是借助前瞻性战略,在2004年扩展全国的时候,首先树立了进入中国具有增长潜力的二线城市。因为,当时恒大规模优先,如果进入一线城市,以我们资本规模,可能在北京选择一、两个项目,我们避开了一线城市选择了刚性需求的二线城市。
    经过五年扩张,恒大已经变成了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之一。同时完善了二线城市的布局,再深入研究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后,我们认为,二线城市开始成为中国大房地产企业竞争的热点区域。从2010年开始,公司提出进入三线城市战略,并为此进行扩展三线城市的准备。
    第一,全国24省会城市设立分公司,在三线城市我们都有坚强区域管理团队。
    第二,在2010年1月、4月从国际资本市场两次融资13.5亿美金,为恒大进入三线城市准备坚实基础。在2011年遇见了国家宏观调控一月份我们发行了14亿美金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计价方式,有效完成公司资本积累,实现土地有效扩张。
    从目前恒大的土地储备情况来看,一线城市两个,二线城市21个,三线城市39个。也就是说三线城市占了恒大整个比例的63%。这63%比例基本上是不再限购区域。从项目区域分布情况。在一线城市项目有6个,二线城市项目有62个,三线城市44个。二线城市、三线城市项目基本都是中国老百姓刚性需求的主流产品,满足了全国性的扩张。从去年和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恒大二、三线布局,民生地产理念是我们有效适应国家房地产发展,促进企业健康的扩展。2010年我们合约销售金额,尽管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我们销售额是142.9亿元与2010相比去年是47.2亿元,增长了202.7%合约销售面积209平方米,增长了1.76%,销售金额排香港上市第一名。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我们仍然取得如此优异成绩。我们坚信,有恒大坚持为中国老百姓可负担起性价比,二、三线城市,加上百分之百精装修,高性价产品的目标,我们一定能够完成打造民生地产的目标,实现恒大规模一流、品牌一流、团队一流的宏伟目标,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