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模: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

2011-03-23 15:52:2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3月23日在京揭晓,会议旨在分享领先企业成功经验,整合全产业链核心资源,探讨房地产业转型与发展。以专业深入的研究、客观公正的结果,为转型时期的房企战略调整和模式创新提供了思路与范本。

  刘希模:大家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我觉得在当前这样一个政策环境下,没有国企、民企之分,我们在座同行都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如何解读当前政策,如何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房地产正在不断提速,关于政策层面,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政府,包括老百姓各个方面的声音都有。我们不可能参与政策的制定,也不可能以我们的行为去影响政策执行,更不可能从根本上去改变政策产生的后果。我们所要做的是怎么样能够正确解读政策调整自己的策略,适应政策。我们对政策理解有几点:

  首先,当前国际国内的政治环境,我们认为人生、问题、社会公平问题已经成为执政关注的焦点。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调控是必然的,还有更深的政治原因。

  房地产调控是关于当局应对通胀预期的必然选择。当前房地产价格还是很高,房地产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当局一定要把房地产产业带领健康的轨道。
    “十二五”规划,房地产调控是关于“十二五”计划必然要求。北京57%以上是靠投资拉动,投资里面60%-70%是房地产业。这种局面势必要进行调整,从而使社会整个产业能够健康发展。基于这种理解,感觉到,第一这个调控政策不是短的政策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其中有些政策可能会常态化,成为经常性的政策措施;第二,调控结果会引起中国房地产产品结构形成两个大的企业。一是保障住房的体系,第二是商品化的体系,这样会改变过去企图用一个政策一种投资模式来满足房地产各种功能,而是从不同的政策和分别不同的投资模式不同的分别方式满足住宅保障功能,住宅的消费功能和住宅投资功能。因此,这种政策的调整对在座的同行来说在当前一个时期是非常大的压力。首先压力来自资金,其次压力来自成本的提高。这段时间我们要做是,研究我们的策略,首开集团将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

  经营策略与社会责任

  第一,要进入到保障性住房领域。首开集团前身,产生是做保障性住房的,发展壮大也是靠保障性住房起来,因此,不断的做老百姓住得起的保障性住房是我们首开的责任。
    第二,利用各种渠道、方式影响、参与当前宏观调控政策当中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落地细化。据我了解,我们也感到到虽然保障性住房很多,但是真正的保障性住房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北京保障性住房的体系分好几个层次,最低层次是廉租房、其次是公租房。北京的运营模式等等没有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我们可以利用和政府合作关系,把这些政策落地,达到居民、开发商、政府都可以满足的层面。
    第三,坚持按照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大量做住宅产业化的规划。通过产品设计,满足居住功能,我们做的保障性住房在宜居、环保、节能都可以达到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最后,按照北京市要求,建立高端有市场,中端有供给,低端有保障的要求,在整个产品链,社会责任、企业形象,资金点上寻找商品方、保障性住房的平衡点,既要保障股东利益,也要保障社会责任。首开决心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当中,履行起责任,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使企业能够健康发展,从而为行业健康发展贡献首开一点微薄之力。最后,感谢各界对首开的支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