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主题: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创新与责任

2011-03-23 16:05:4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论坛主题: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创新与责任

  论坛嘉宾:中国房地产研究协会副会长顾云昌

  上海城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建达

  上海鹏欣房地产总裁赵维茂

  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区总经理张辉

  中宇建材有限公司董事蔡吉林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立涛

  顾云昌:“十二五”主题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我们的行业应该根据国家的要求,如何转型、创新、强化管理。我们应该做“三好”。第一好,建造好房子。第二好,开拓好市场。第三好,打造好品牌。围绕这几个方面。今天在座有我们的开发商、供应商。我发现开发商、供应商最大的区别是市场的差别。因为开发商市场是供不应求的市场,而供应商市场是供大于求的市场。这是很大的问题。在“三好”下面,如何盖好房子,如何开拓好市场,打造好品牌方面有共同点也用不同点。所以我们的话题也将共同围绕这几个方面。

  第一,盖好房子。首先要品质好,中国房地产房屋的品质有很大提升空间。与制造业比起来,我们的产品差得多,我们应该从向制造业学习好的做法转嫁到房地产行业。当然离不开开发商、制造商的共同努力。

  第二,绿色节能开拓好市场。开拓二、三线市场、老年市场、旅游市场等等。房地产有很多的不规范的问题,如何维护市场秩序,根据中央要求,稳定房价,这是供求方决定的,但是最起码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去做。我想,这是得民心的事情。

  第三,关于打造好品牌。500强测评报告发布本身就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品牌的作用和影响力。品牌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首先要好的品质,二是好的定位。房子卖给谁,价格、信誉比怎么定位。三是品位。房子不仅仅是住的空间的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文化问题。四是开发商品性责任的问题。企业从各个方面的要求我们品行和责任。几个方面组成在一起,品行、品位最后成为打造名副其实的好品牌。

  这“三好”也是我对行业的期待。

  主持人:现场大屏幕微博比较热。今天普遍看到大家对整个行业的转型和拐点,判断比较明确,任总与大家保持一致还是觉得大家的意见未必准确?

  任:便宜从来没有好货,房子便宜了怎么会好货呢?要相信中央政策,有信心。第一,保持 GDP稳定增长不变,第二,新增就业不变。压房价不见得相关指标就变了。你们会担心什么呢。每次调控都说是最严厉的。我们的营业额却越来越高。紧张的时候,调整节奏比扩张重要。不要认为宏观政策出台,所有人都收缩了,一定是“循环”,太阳一定是有圆有缺的,总得有朝潮汐过程。一定要做自我调整。这么多年调控,哪年开发商死过1/3呢。最严重是1993年行业死了1/3的企业,那是因为计划经济时代。2009年正增长,去年负增长,明年供应量一定增长,今年就挤压点,明年后年会缓过来。最多是短时间暂时限定措施。中国房地产的未来会好得很!

  主持人:热烈的掌声送给任总。期待您研究出更丰富的研究成果。

  赵维茂:说到底,每年房地产发展总会有调控。从房地产行业存在以来,调控就伴随着我们的行业。从来没有很简单地说,这个行业可以持续加以鼓励。每一次出来的调控也是空前绝后的。每一次都是用醒目地字眼———重拳出击等等。其实改变的不多。基本的判断经济形势下,中央政府打压非理性的发展有合理性。如果每一次房价涨得那么快,任何经济体就不会支撑快速拉升的房价。让行业有一个修正和修炼内功的阶段,从我们的公司来说,2011年是练内功、争机会、夺市场的一年。练内功是什么概念?更多的行业整合在一起,使得我们在产品成本投入上、品质提升上有非常好的提升。

  另外,练内功以外,还需要有产品的战略。大家觉得一个特别难过的2011年,有很多机会———中小企业整合的机会。每一次调整都会提高,这一次调整集中度也有大的提高。在整合过程当中是调整资本结构的过程,我们高度关注的现金流问题,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持续紧张,2011年是关注市场机会的时候。

  大家不做的时候是做事情最好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熬到下一个火热的市场,就看我们有没有足够耐心,做好充分的准备。2011尽管难过,这是我们锻炼成长的一次难得机会。整个市场不会因为调控而变得脆弱。我相信,房地产行业因为这次调控会变得更加的强大。谢谢。

  主持人:谢谢。每次调控大家都更加坚强,对这个行业会更加健康。我们这个判断会一直延续下去。

  孙德刚:一张一驰,房地产行业利用这次调控而进行调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从我们企业自身来讲,的确抓住这次机会,练一练内功把产品做好。现在看我们的产品从功能、品质,很多方面还存在缺陷。大家都在讲低碳、环保、节能等等这些大有文章可做。

  第二,调控也不是我们企业考虑转型的问题。大家现在都在向商业地产领域拓展,我们公司是做商业地产的,从2004年开始。我们认为商业地产大有可为。由于做商业地产的需要,我们在全国城市进行调研。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才能改善,但是在很多城市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无法满足,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有一些有计划经济下的百货公司还驻在这个城市的商业中心。这些城市非常需要新型商业设施和商业业态。利用这次调控,利用我们这些年开发经验,向三线、四线城市开发商业地产的空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张辉:今天参加盛大的房地产峰会感到非常高兴。我在这里简单说三点思考:

  第一,应该从乐观角度来看,在下一轮“被调控”后带来的好处,品质上会“被提高”。现在很流行这个词汇,我认为是被提高。比如很多人在一起捞鱼,在这次房地产调控当中,把品质放在首位,品质提高会向下游,中低端房地产项目倾斜。在这部分,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二,“被发展”。由于以前住宅项目利润比较高,实际上,中国这几年商业地产发展空间比较大。前两年,产业地产的发展,政府投入建设体现出优势,包括地铁、高速公路、卫星城。我认为现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可能被发展由于政策导向,房地产会向这些方面转型,对城市建设提供很好的贡献。

  前两年我们做了很多商业地产项目,我们引入一类产品——办公产品。办公类的科技产业作为房地产需求也会逐渐增大,伴随国家产业调整,产业调整会增大,带动更多的就业人群,公司的发展也会更大,需要总部的面积也会更大。在这块,也会带来的发展契机,一方面主动,一方面被动。对整个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会有很好的前景。

  第三,提供一个思考。在座有很多是建筑材料行业的同仁。前面发言我听到很多关注这方面的讨论。建筑材料的行业与企业又迎来又一轮的发展契机。虽然房地产调控本身会压缩,但是我们也看到,国家未来会投入3500万套保障房,由于压缩房地产利润,很多会放大建材行业当中,我认为建材行业会获得很大的收益。

  富力作为房地产开发公司,下一步也会考虑这种战略的调整,应对国家调控,把部分住宅产品倾斜到市场刚性需求当中,与建材企业共同赢得这份利润。谢谢。

  蔡吉林:我们是来自福建的一家卫浴生产企业。对于建筑材料供应商来讲,我们有很多竞争对手,比如国外竞争对手。中国现在是一个最好经济发展期,我们要面对这样的竞争环境求生存。对于本企业来讲,企业要生存,创新是最为重要的。

  技术创新,才是一个企业的盈利之本,是在行业有领导力的最重要方面。从一开始,我们就在创新、技术研发方面给予很多重视。在2009年开始,我们的产品出口美国、欧洲。面对美国与欧洲比较高端的消费者,包括技术与品质的控制,市场准入必须严格。大家知道铅对人体有毒害的,当时在美国、欧洲发达国家他们对这个产品方面控制的非常严格,必须要达到无铅、低铅标准限量才可以进入标准市场,达到0.5%。正常国家标准在2%左右。包括国内生产做这个方面看得不是很重。我们当时技术研发部门,对这方面切入了很多方面,用两年时间把铅额攻破。进入美国、欧洲市场。这是在技术方面的创新。

  经营方面的技术,在中国用了三年时间,现在有3600多个网点。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了这个企业发展很快。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让您展开讲。请汪总谈下看法。

  汪立涛:我从微观角度谈一下。在目前的形势下,想政策,找对策,一个公司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会遇到困难或挑战,恰恰相反,是有能力化解困难和应对挑战。
  第一点、转型驱动、创新发展,从目前的生产型企业 转变为创新型的企业;
  第二点、 从传统营销(以产品、渠道、价格竞争为主)转变为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体,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竞争战略营销;
  第三点、在国内做稳做大市场的同时,一定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说到责任,在新商业文明时期的企业是在解决社会问题。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化安全产品的企业,我们首先从以下三点入手:
  第一点、做好品质。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用户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便捷、和谐生活;
  第二点、做大做强企业。多纳税,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员工的工资收入水平;
  第三点、在追求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利用工艺、选材的改变寻求和绿色效益的平衡。
  拥抱变化,在变化中求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让客户感动,一定能够蜕变成功、快速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整个下午的议题再次结束,分享诸多企业非常优秀的经验,而非常宝贵的对市场的判断,我们希望明年的时候1/3企业微笑,1/3企业大笑,1/3企业像苗会长这样笑,叫做含而不露的笑。我们明年再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