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乐如: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2011-03-23 15:23: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1年3月23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全筑建设企业集团、易德信股权管理、方源资本协办的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盛大举行。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发表题为“展示成果、借鉴经验、提高质量、促进转型,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作用”的讲话。

  苗乐如: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测评中心今天在这里发布2011年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同时主办500强峰会。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向参加今天峰会的来宾、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代表主办方向进入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我们企业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关心房地产协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新闻界媒体表示感谢。

  本次测评活动,依据房地产企业2010年的主要数据指标,以企业规模、盈利能力、成长潜力、运营绩效、创新能力、风险管理、社会责任,七个方面整体衡量,全面展示了房地产500强企业适应市场形势、贯彻宏观调控、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综合实力和社会贡献。

  “十二五”纲要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就房地产业而言,我们的基本面上没有大的变化,既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背景下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宏观调控尚未到位,建立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任务繁重,增加供应、优化供应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以及流动性资金宽裕、通胀预期、消费动力待增等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测评在评价表体系下,较以往做了新的探索。

    首先,考虑了2011年乃至“十二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行业转型、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等时代要求。其次,体现了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导向,除反映企业规模的总资产等指标外,加强了新材料新技术运用等内容,加入了销售面积在企业规模中的比重,调整了资源储备的内涵,增添了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再次,提高了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的比重,强调了企业参与住房保障建设、税收贡献、社会捐赠等等,使测评成果在展示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贡献方面更加完整,为促进房地产业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用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全面衡量企业,加之一些业态先进,成长型较快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壮大,由此形成的房地产500强企业的排序,与以往会相对可能出现一些变化也属自然。

  本次测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首先,我们多渠道采集数据,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和各项数据的相互印证。其次,我们组织专家评审会对500强测评体系进行了严谨的评审和深化完善,实现测评结果客观、公正。第三,扩大测评覆盖面,对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成长性好、具有发展潜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第四,强调企业负有社会责任,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节能减排方面努力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测评,尽可能可客观、准确、真实反映房地产500强竞争企业优势,真正把他们面对“十二五”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把他们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总结展示出来,面对“十二五”新形势、新要求在转型创新中不断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测评虽然反映了一些优秀企业的集中度有所提高,但整个行业的集中度还不够、地区发展也够平衡,重开发速度、轻发展质量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代表行业发展转变的先进业态还没有完全发生作用;一些测评数据的采集和考核体系还有待完善,特别是2010年上市公司的数据还没有全部公布,有一些数据可能有一些出入。另外,我们还希望在500强测评的基础上,地方协会客观测评、展示本地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社会贡献,全面介绍给社会各界,使他们更好地为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以上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改进和完善,也欢迎大家提出意见给予帮助和指导。

  希望通过这次测评活动能够达到展示积极成果、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创新转型,发挥500强房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发企业与建材部品部件企业的全面对接,整合全产业链核心资源,推进产业化发展。

  祝愿500强房企再接再厉,在2011年再创佳绩。祝全体嘉宾健康顺利,预祝发布会圆满成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