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创新和转型成为房企紧迫任务

2011-05-11 15:27: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顾云昌:半个小时的学习,最后让我讲学习体会,内容很多,今天学到了不少。我看到一个数字,讲中国金融资本的结构和美国对比,美国金融资本当中27%是银行,另外73%是基金、股票、保险这些东西。而中国85%是银行。我们整个产业结构的变化当中,金融资产的变化也是我们转型的重要方面。我们直接融资比率太低,在直接融资当中的股票好一点,债券更低,今天谈到了融资当中正在转变的情形。中国房地产多少年来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靠银行贷款,银行对于我们支持很大,把我们的泡沫都支持出来了,我认为中国的泡沫很大程度是银行的杠杆过高造成的,美国去杠杆化,中国降低杠杆率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现在整个流动性对冲当中,在整个收紧当中已经看出来,我们房地产业不可能再靠银行维持融资渠道。从这个意义来讲,对于我们行业也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过去靠银行,大家不用操心,特别是你们上市公司、品牌公司,银行跟在你们后面,有人说有一段时间是银行请我们吃饭,所以我们融资不用操心。现在收紧以后,我们贷款收紧了,个贷收紧了,回款收紧了,这样给我们创造了也是挑战,也是机遇,促使我们想办法,动脑筋寻找融资渠道。看到现在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形势,创新转型成为了一个紧迫的任务,是一个压力,也是一个动力,一方面我们的资金链紧张,另外中间还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今天讨论的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融资问题,上市公司的日子比非上市公司日子好过一点,因为你们毕竟上市了,可以通过增资扩股、发债,特别是海外银行的贷款解决你们的融资渠道问题,对于非上市公司要困难的多。从你们几家我可以看出来,通过海外的渠道也好,通过我们的增资扩股也好,我就不重复你们的经验了,对于我有很大的启发。

  我理解投融资问题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知道钱在哪里,怎么去融。现在看出来钱在哪里,钱不仅在银行,银行钱很多,但是不能借给我,所以我们想办法到股市融资,通过发债的办法到海外融资。另外大家通过合作的办法,合作的融资,不是我们光靠自己的力量。第三最大的潜力就是在于中国的老百姓,现在信托基金、私募基金,我们法律上没有什么障碍了,为我们房地产的融资打开了渠道。我觉得这个路子是对的,中国的房地产有很大的问题,我一直在呼吁,现在要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一定要找出两个出路。一个出路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怎么解决住房问题,单靠降商品房价格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而是要发展保障房,通过保障房的发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房价涨的很快,其中就是高收入、中高收入的钱没有出路,而买房是保值增值最好的途径,所以导致了房价的推升,加上金融部门的推波助澜使得我们的泡沫起来的。今年保障房一千万套,大干快上。但是第二个问题的出路不是很清楚,中高收入家庭的投资出路在哪里,把钱赶出去了,炒黄金白银。其实房地产需要大量的钱,他把钱存在银行,银行不能给我们。我们要通过信托的办法融过来,解决了房地产没有钱的来源,融资渠道缺乏的问题,又解决了中高收入的投资出路问题。另外可以减少房地产金融风险。我觉得这是“一石三鸟”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刚才讲到了融资问题,其实还有一个投资问题。投融资的状况,钱投到哪里去,光投在一线城市还是投在三四线城市,最近销售不太好,回款慢一点,有一些上市公司在三四线觉得资金不那么紧张,相对而言他们的销售增长很好。第二个问题就是住宅产品、商业地产、旅游地产、老年地产等等。我觉得一个是融资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投资渠道,投资方向、投资方法和投资区域这些问题。

  第三个问题,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投融资做得好,你要做品牌也好,品质也好,一定要把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自身的透明度,自身的力量增强,融资能力也增加。谢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