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房地产企业可通过多种途径融资

2011-05-11 15:28:2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两家机构联合主办“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于2011年5月11日在上海举行。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总裁周忻先生在主持“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融资现状和发展”主题论坛中做了精彩发言。

  周忻:几家开发企业有各自的情况,但是都有各自的办法。复地退市以后利用基金,希望在未来两年做200亿的基金,这是一个找钱的方法。龙湖是通过上市公司本身在海外上市的优势,今年发了10亿美金的债。李思廉先生除了刚才讲的人民币债以外,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合作,去年中国的一个地王255亿,5家开发商,复地、碧桂园、雅居乐、中信和世茂,亚运城的项目。我知道天津是合景泰富,碧桂园和世茂加富力,又是一个300万平方米的项目,在海南这几家联手在那里拿了一个项目。几家大的开发商,大家在不同的状态下通过合作,通过各自优势的把握,这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非常亮丽的东西。刚才爱明讲了,他们钱不多,但是销售速度快,周转快。另外他们的很多项目都是和别人合作的,有一天我见了一个开发商,可能在座很多同行并不对这家公司有很多的了解,他们说你们只要知道万科就可以了,我只要赚钱就可以了。还有其他的模式,比如像绿城去年做的模式,这个模式也是一个尝试,当他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发现资本的运作往上推的时候,很难再通过资本运作做发展,就做了一个代建模式,利用他在浙江省的信任度、民营资本对于绿城品牌的信任度,他搞了一个代建公司,成功不成功我们拭目以待,反正我觉得找钱的方法非常多。

  我讲一下自己的体会。第一、基金这条路是两条路,如果走了上市公司这条路,除非你发债没有问题,如果想走基金这条路,这两条路到最后选择只能往一个方向走,这是我这段时间研究下来的,到今天为止我没有发现把这两者完全结合在一起的方法。第二、条条大路通罗马,特别是房地产基金这块我觉得发展会非常快,复地在基金这块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和郭广昌做的星光耀基金,中国民营企业中心到今天为止接近50亿人民币的基金发行,目前在房地产行业排名最大的一个,我也是作为参与者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当然人民币基金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和房产相关的一些产业基金可能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人在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没钱,似乎我们好象有很多种方法找到钱,能够维持这样的发展。  

  中国的房地产原来主要靠银行,现在不管是被逼出来的也好还是与时俱进也好,我们应该考虑除了银行以外更多的投融资渠道。今天我们已经讲了很多种投融资渠道的方法。第二、在建立融资渠道的同时我们不能把负面的东西增加太多,像万科一样,拿到钱和别人合作以后要赚更多钱的同时,把品牌打造的更好。像李思廉先生和大的企业合作,能够拿到大的项目,做出更大的品牌以后做更大的平台。包括我们的悦榕庄,利用好的酒店品牌怎么样做投融资,拿到了钱使这个品牌更加有实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融资这条线会有各种各样精彩呈现出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