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明:把合作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

2011-05-11 15:37: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两家机构联合主办“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于2011年5月11日在上海举行。在其中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融资现状和发展”主题论坛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爱明先生做了精彩发言。

  周忻:万科三年没有从资本市场拿过一分钱,也没有增发,但是依然保持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保持着整个中国领头羊的态势。我们万科是怎么看待资本市场融资的问题;第二、在没有拿到钱的情况下凭什么有这么快的发展,有什么秘诀,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

  刘爱明:我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有一个体会,每次周总那么敏锐的思路,把关键的问题拿出来和大家讲。一个方面大家谈到很多政策,我们最不愿意谈政策,而认为应对是重要的,因为政策不是你制定的,也没有办法预测,也没有权利去评价。另外大家更多看到了流动性泛滥,钱很多。刚才我们说在香港上市,像龙湖这样的渠道比较好,做融资有一个比较好的业绩。也有像富力这样非常机智的抓住机会促成企业的发展。万科在国内上市的,我觉得具体的方法,做生意本身没有具体的方法,生意做成了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把它总结成很多别的方面。我们从03年的时候,很多企业把合作作为企业的长期战略来看,不再是单打独斗了,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管是钱还是品牌值得你做,问题是企业怎么做,我们当时把这个话题提出来。今天的任总没有来,他要是来了,是万科第一个和外资合作的。

  我们当时碰到一些东西,首先这些资本最关注的问题是困不困难,把钱给你要知道你,如果不知道你凭什么把钱给你,这是一个企业文化的问题。万科在这块还是有优势的,我们有一点可以做到让别人觉得透明,我们有很多的项目是对方派财务总监做,钱由你管,如果能够做到这么透明就可以了。

  第二个体会是规范,这一点和企业自身的能力有关。特别是我们和很多外资合作当中,我们有很多未知因素不清楚,操作不规范,很多东西都在变,外资就很挠头。这给了对方一种不信任感。我们操作自身的能力应该提高,给对方一个信任感。最大的体会还是从这些方面来说,企业如何做到透明和做到一个规范。因为这个世界上钱还是很多的,只要你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企业总归会有应对的方法。

  周忻:时间关系,非常简单的问投资方面的一个问题,今年各个企业拿地的策略三个选择,第一、激进;第二、稳健;第三、保守。

  刘爱明: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什么时候都得买地,不存在高抛低惜这个事儿。我们有时候感觉房地产市场反弹很厉害,就是市场低的时候大家不开工。这一刻不买地,总有另外一刻难受,就是没有销售额和发展。这对于我们来说和上市公司的业绩一样,每年都要买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