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乐如:当年房地产市场的新形势与新阶段

2017-05-25 13:14:3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苗乐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在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暨上市房企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并举行“上市房企高峰论坛”,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来宾、上市房企代表,金融资本界和媒体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通过详实的数据、科学的方法、公正的立场,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发展进行客观梳理、跟踪和研究,既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上市房企的综合实力,又总结发掘了领先房企的先进经验,这对引领行业纵深发展,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助力颇多。借此机会,我就目前的行业态势和企业的发展谈三点看法:

  第一,市场态势整体稳中向好,长效机制出台加快。

  在十天前的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的发言人表示,4月份中国内地的经济运行当中,“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房地产市场同样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7%,销售额同比增长20.1%,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8.1%,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34.2%。这些数据都是比较亮眼的,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程度以及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力度,这些都体现了市场整体向好的一面。当然,我们要看到这些数字有去年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投资周期性的延续因素,有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成效,也要看到热点城市控房价、去泡沫、新开工面积,销售和价格的涨幅增速明显回落。

  总体而言,相比2016年,因城施策的调控得到完善落实,取得双线作战的成效。就长远看,以核心城市带动周边中小城市为重点,新型城镇化拓展空间大,自住和进城人员的有效需求支撑,房地产市场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将会持续,以住建部《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为标志,长效机制出台加快。

  第二,充分认识房地产发展进入新阶段,积极应对市场分化新常态。

  我国房地产经过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这里除了带有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印记,更具有自身特点。一是市场进总体供需基本平衡下,市场分化为常态,一线城市率先进入存量房为市场的主体和租售并举、市场保障双轨运行的新阶段。二是产业进入了住宅、商业旅游、休闲养老、产业地产多形态、多元化协同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了推进特色城镇和中心区域带动周边地区,核心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了服务城市、社区推动城市更新、修复、复兴,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新阶段。三是产品进入了升级换代,发展绿色住宅、低碳建筑、生态住区、智能社区,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实现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集约型发展方式的新阶段。四是企业进入了质优价好的品牌竞争、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新阶段,进入了创新发展、跨界发展、融合发展、轻资产发展、分享发展的新阶段,和弘扬工匠精神、崇尚诚信经营、尊重企业品牌,做强大优企业,降低行业风险的新阶段。

  市场分化源于城市之间的就业机会、收入水平,以及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和保障水平的差异形成的人口向热点城市的聚集,并由此带来的居住问题。从国内外的经验看,这种不平衡短期内很难以摆平,因此在一定的时间内市场分化为常态,因城施策为基本方略,对此上市房企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和应对。

  三,把握机遇,创新发展。

  市场的变化和分化推动房企的战略调整,特别是上市房企,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尤为关键。

  第一,适应市场分化的新常态,把握控房价、防泡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库存双线作战的机遇,因地布局,因势谋动,做到适时补仓,抱团补仓,创新补仓,有效出仓。

  第二,把握住房改善的新需求、住宅消费的新趋势,万众创新的新要求,提供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居住、办公、休闲、养生的新产品,由提供住用空间向提供生活和工作方式转变,由卖房子向卖服务转变,由建房子向建环境转变。

  第三,把握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生态环境发展下的新标准,积极运用BIM技术,大力推进新型建造方式,参与城市的修复更新和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

  第四,把握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品牌输出、产业协作的新趋势,提升企业内在功力,降低企业负债风险,创新、务实、高效,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最后祝发布会圆满成功,祝上市房企再接再励、再创佳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