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宜明:品牌价值测评可引导房企加快转型

2020-09-17 14:28:3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17日,"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开展此项活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学者,以及优秀品牌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分别就经济形势展望、房地产市场前瞻,以及分享企业品牌之道等话题展开交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品牌价值的测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目前正在组织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评价标准。希望用一套更加科学的评价指标,更加合理的方法,来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这里面要突出强调技术的含量,突出企业在经营、在开发过程当中开发绿色建筑,开发高品质建筑的含量,还要突出诚信的含量。

  以下为发言全文:

  首先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祝贺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的召开,对在成果测评当中取得优良名次的企业表示祝贺,对在测评工作中做出辛勤努力的各方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想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讲一讲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正处于转型期,我把这个转型期归纳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遵纪守法,这是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做到的;二是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前不久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科学技术应该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了我们住宅设计当中的一些短板,和产品材料的一些缺陷,比如在我们新版的绿色建筑当中明确规定,在夏热冬暖地区,室内通风开口处的面积应该占地板面积的12%,在夏热冬冷地区是占8%,在寒冷地区及其他地区占5%,疫情期间有一个普遍的说法,勤洗手、勤通风,通风是指室内,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窗的面积不等于通风的面积,因为有很多固定扇打不开,窗的面积近似于采光的面积,但是不等于通风的面积,因此通风的面积打了折扣,很多窗是上旋或者下旋,通风效果没有达到设计的要求。再比如说回家以后要换掉在外面穿的衣服,换掉鞋子,但是我们的住宅设计在平面布局上缺乏这样的功能,进门以后是个玄关或者是门厅,门厅有没有这样的功能,也打一个问号,多数没有。所以住宅在建造、设计和使用上,还需要更多地依靠技术进步。三是更高的项目品质,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1978年全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是6.7平米,到2018年底是39平米,40年的时间增长了32.3%。因此下一步是如何提高品质的问题。品质包括两个内容,第一是质量,第二是功能,没有质量的功能是不能长久、不可持续的,同样没有功能的质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住房是用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住房的质量和功能都应该随之提高。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上个世纪80年代初,《北京晚报》上有一个漫画,一个多层建筑,每家每户都伸出一个室外天线,整个这栋楼从远处看像罩在一个蜘蛛网里,不但影响城市的景观,也使买了电视的家庭收不到高品质的电视信号。什么问题?因为住宅的功能没有跟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有线电视没有入户。当时我们还专门搞了一个课题,来研究要不要把公共天线接入室内。即使进入室内,是在客厅要,还是卧室也要。这个问题现今已经解决了。如果现在的住宅没有电视天线,甚至没有宽带,它的功能大打折扣。原来平面的户型设计叫大居室、小卧室,但是当今随着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一个家庭茶余饭后坐在一起看同一台电视的机会不多了,有的看书,有的上网,有的看自己喜爱的电视节目。按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现在城镇人均家庭电视机的拥有率是99%,也就是说每户家庭有一个,发达地区可能还不止。有了更多的选择看不同电视节目的机会。因此,住宅的质量和功能应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改进,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

  对于品牌价值的测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目前正在组织房地产企业综合实力评价标准。我们是希望用一套更加科学的评价指标,更加合理的方法,来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这里面要突出强调技术的含量,突出企业在经营、在开发过程当中开发绿色建筑,开发高品质建筑的含量,还要突出诚信的含量。

  我们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是从国家层面说,一个是从社会层面说,还有最后4个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从公民层面说。所以诚信是这个社会得以持续发展、得以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内容。所以我们在组织编制《房地产综合实力测评标准》的过程当中,会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根据时代的特点,及时纳入新的、能够引领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的指标。希望获得品牌价值测评的头部企业,在今后的开发、经营生产活动当中,自觉、主动地跟上时代的步伐,努力都在时代前沿,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愿意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对策和建议,大家一起努力,使中国的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绿色的发展。

  谢谢各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