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结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趋势

2011-07-27 15:57:3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一二三四城市梯次递进,房产市场整体规模仍将不断扩大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初具规模,诸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房销售额及销售面积等均呈逐年递增之势。

  一二线城市作为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一直位列前茅。但随着市场空间的持续调整开发,一二线城市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开发成本日益提高,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开始面临着各种问题和考验。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进行,一二线城市发达的经济条件,优越的基础设施环境,吸引众多人才涌入,人口快速膨胀,造成房地产市场供需严重失衡,而一二线城市资源特别是土地的稀缺性使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面临挑战。另一方面,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逐年高企,使房地产商品的最基本属性即居住性需求被投资、投机需求所替代。在属性被严重扭曲、房价高企不下的情况下,引发了一场针对一二线城市所谓"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风暴。调控政策的持续进行和市场的不温不火,进一步压缩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空间,使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开始逐步往三四线城市转移。

  三四线城市作为我国城市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上,相对于一二线城市仍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但近些年,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环境下,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已有大幅提高。通过上文对三四线城市环境和房地产市场供需等分析可以看出,三四线城市在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面已经开始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数据表明,三四线城市无论在房地产供需层面,还是在城市建设和投入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改观,这为将来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状况和政策环境来看,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种新变化: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心已经从一二线城市逐渐向新兴的三四线城市转移,各种资源开始流入三四线城市。在当前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在房地产市场发展上所呈现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将会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而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规模也将会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强大的助推下持续扩大。

  2、东部城市优势日趋明显,产业辐射驱动作用促进城市发展

  东部区域三四线城市大多位于传统经济强省,受到我国三大经济圈发展的辐射效应,在经济圈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带动下,经济、城市快速发展,城市优势明显,在城市规模实力、城市建设程度、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等方面优势明显,东部地区三大主要片区:以长三角经济圏为核心的江苏省和浙江省、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东省和福建省以及倚靠京津唐环渤海经济圈的河北省、山东省在GDP、固定资产投资额、医疗、教育、重大设施等多指标领跑全部三四线城市。

  东部区域城市的领先优势异常突出,东部区域人均GDP为31346.84元,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区域。另外,东部区域城市规模和实力指标、重大设施建设、市区固定资产投资额、高等教育评价均占据首位。且东部区域城市美誉度也较高,多个城市在国内具有较好的知名度及较高的社会认可度。

  而基于良好的城市基础,东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也表现出明显的领先优势。东部城市房地产市场规模领先,200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城市均来自东部地区,而商品房销售均价超过5000元/ m2的城市也全部为东部城市。此外,东部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水平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首位。东部城市在此次房地产发展潜力研究中也表现抢眼,东部城市共占据百强榜近半席位,强势领先榜单。

  一方面,城市的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随着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业产生辐射驱动效应进行促进城市发展。这种辐射驱动效应体现在: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2009年东部三四线城市第三产业占比为36.94%,高于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通过带动相关产业,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最终体现为推动经济整体发展方面;另外,房产业发展促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促使城市等级全面提升。

  东部城市在经济、城市建设以及房地产市场表现的全面领先也正是这种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发展良性互动的体现。

  3、城市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三四线潜力城市将渐成市场引擎

  在宏观经济增速呈现企稳回暖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的特点,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宏观变量之一GDP与房地产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当GDP同比处于上升阶段时,通常房地产市场也处于量价上升期。2009年全部三四线城市GDP均值达到827.94亿元,同比增长10.55%。GDP保持回升走势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三四线城市规模发展、住房扩大、房地产投资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使人们购房和投资的能力也将随之增加。城镇人口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和城镇人口规模持续增加,将刺激三四线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商品房住宅需求增速将呈逐年递增态势。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三四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益显现出较强的优势,高铁、机场、港口等重大设施以及星级酒店数量的持续增长, 与一二线城市平均水平差距逐渐缩小。从高铁、机场、港口等重大设施来看,三四线城市的重大设施得分均值为1.51(35大中城市平均为7);星级酒店数量全部三四线城市平均水平达到近32家(35大中城市水平为135)。城市硬件的发展有助于加强中西部与东部的交通,加强经济合作,提升区域投资吸引力,促进经济增长,持续增长交通节点城市的经济活力,促进城市带的逐步成熟,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2009年,在市场回暖、销售加快等积极因素的带动下,全部三四线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均值为522.66亿元,同比增长35.45%,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7.2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值为60.41亿元,同比增长23.19%。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523.49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731.63万平方米,均值分别为228.96万平方米,179.113万平方米。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去年大幅增加,中、西部地区增幅高于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主要集中在住宅。由于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加上购房者对住房保值增值的预期,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另外,由于目前一二线城市的普遍限购、限价,使得三四线城市楼市似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春天",房地产商和社会资金正迅速从一二线城市挤出,向政策相对宽松的三四线城市集结。在此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商品房供给、需求、价格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稳步增长。三四线城市将为我国房地市场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潜力测评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潜力测评专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