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回望|揣着五六万元奔赴鹤岗买房与那些“身价显贵”的卫星城市

市场李燕星 2020-01-02 12:20:02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最穷买房团、挺进山海关、政策“一日游”、招才新招、地产反腐、新一线房价连涨、脱虚向实、精准扶贫、环保钦差、房住不炒。这就是2019年的10大关键词,它们背后是2019年变与不变的N个人物与N个故事链接。

  先讲一个故事,一名普通的交响乐团圆号手,上个世纪90年代以投资北京“富力城”一战成名,“非典”期间又“漂亮”抄底,而后大手笔揽入海南百套别墅公寓,再被“封神”。他的名字已被刻在中国炒房团的“史书”中,耳熟能详。不必刻意提及,但可以肯定的是,自“房住不炒”写入十九大报告后,他的时代就彻底结束了。

  炒房暴富已成往事,但这并不妨碍新的“买房团”的出现。2019年,在一个名为“流浪吧”的贴吧里,冒出很多询问鹤岗买房的网友,一番热烈讨论后,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揣着五六万元来到鹤岗,其中一位名为“龙头老大”的买房者晒出房本照片,因此引爆百度贴吧热门,他们被称为“中国最穷买房团”。一位鹤岗的房产经纪人这么描述“最穷买房团”的共同特点:竟然多是20多岁、内向、向往流浪和隐居。

  城市收缩,看来也有可能是彼之“蜜糖”。热了鹤岗,又红了玉门,这些城市的命运在人口外流中大同小异。同命不同路的却是一些曾经“身价显贵”的卫星城市。比如2017年一度火热的马鞍山开始寂静,其住建局明确“明确商品房销售价格降幅不得低于备案价10%”;比如张家港,“取消限售”一日游后,也折射出这个苏南港口城市从热潮转入寂寥的尴尬难耐。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面对以鹤岗为缩影的东北收缩景象,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迅速响应国家号召赶去振兴东北,今年以来,万达投资先后与大连市政府、沈阳市政府、长春市政府签署多项投资协议;许家印也赞赏了东北营商环境的变化,“现在投资一定要过山海关,谁过谁赢,谁不过谁后悔”。优秀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相继踏上了东北的这方“黑土地”,酝酿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为应对张家港为特例的楼市疲软,很多三四线城市或者出台“楼价跌幅不得超5%”这样的规定,或者加入抢人大战。

  轰动一时的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半价买房”,《呼和浩特市大学毕业生安居工程(试点)实施办法》提出,具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往届3年及以内),满足一定条件,即可在呼和浩特市科技城范围内半价买房。后有湖北省恩施市房地产协会发布通知,针对部分楼盘采取大幅度降价方式促销,提出预警和整改措施,并表示对备案价格的下限底价进行制度性约束,确定降价幅度比例区。

  不过,地方政府显然在政策调整方面还欠缺一定的信心。前有开封《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交易实现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函》取消“一日游”,后有张家港取消限售“一日游”,惹得市场纷纷侧目。在这一点上,深圳的做法倒是大大方方,在传出“公寓只租不售政策取消”之后,主管部门当天便做了“因城施策”的回复,可圈可点。

  相比这些楼市惨淡变幻之象,处于上升通道的新一线或二线城市却稳步进入了楼市“春天”。比如自2016年7月房价开始连续上涨的昆明,到2019年11月已连续上涨41个月,一举成为同期国内城市中连续上涨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再比如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西安新房环比上涨0.7%,这是西安自2016年3月以来连续第45个月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这个城市,不仅房价“耀眼”,也是今年“地产大事”的始发之地。前有云南城投“反腐”事件,被中纪委连续三天通报“领导干部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动车一等座”“下属企业违规发放奖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随后在保利的介入下进入“混改进行时”,其持有的成都会展项目也被孙宏斌的融创吃下,成为今年“1小时谈妥152亿元买卖”的商业之谈。

  确实,今年“反腐”也是地产界的关键词。8月30日,万达集团发布内部公告称,经集团审计中心查实,商管集团原总裁助理兼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某等4人严重违反集团制度,向商户、供方及员工索贿,金额巨大,已涉嫌犯罪。目前,万达与上述4人解除劳动关系,并移交司法。不仅万达,今年以来,中粮、保利、金科等都进行过“内部反腐”。

  这是黄金时代转为白银时代下的一种“以退为进”,一个房地产企业只有在“肃清”自身的前提下才有力量实现转型升级。

  所以,在这个追逐真和美、实和精的时代,对于房企自身来说,不只是要内部反腐,还要重点在房屋质量上做出榜样。在今年8月26日龙湖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吴亚军就因为房屋质量问题遭遇了尴尬的“灵魂拷问”被长沙的一位业主“质问”了,龙湖对此进行了核实与积极处理。

  真诚的态度总是比套路更受用。龙湖的回应总归好过前段时间融创的套路。在郑州楼市寒冬中,融创城因一系列套路营销,被主管部门以不当宣传和营销为由头暂停网签,并被约谈,要求责令加强员工管理及教育,认真配合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调查,并向社会公开调查处理情况。

  翻转的剧情一波三折,这种路子在房地产行业并不鲜见。同样动人心魄的还有姚振华宝能系旗下南宁天富“狙击”南宁百货的剧情,南宁天富因为一次法拍竞得股权,一举成为南宁百货大股东,后遭到原大股东意欲与外来企业联手保住地位的反击,与2015年的“宝万之争”颇有几分相似。

  当然,这又何尝不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脱虚向实、回归实业的信号?类似事件不尽相同,今年以来,许家印为了造车亲力亲为,6次出国跨越5国10城,飞行时长超130小时,总行程近10万公里,可绕地球两圈。碧桂园也开始培养新的发展引擎,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逐渐构建起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商业版图。

  当然,这些企业同时还在做另一件重要的事情,那便是精准扶贫。碧桂园积极响应广东省“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号召,选定广东省内贫困面积最大的英德作为扶贫工作主战场,探索出了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道路;恒大在毕节牢牢牵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的精准扶贫“牛鼻子”,到2020年将帮扶毕节全市100多万人稳定脱贫,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就地脱贫;中交房地产集团、融创中国、荣盛、金科等很多房企都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发光发热。

  精准扶贫是国策,今年以来,许多打动人心的“国计国策”也登上了历史舞台。

  秦岭一案,已然风声鹤唳。住建部动刀违建别墅,要求地方梳理2003年以来的别墅项目,并上报违建别墅的清查整治情况。中央环保督察组更是对一些涉及生态问题的违建房地产项目进行排查惩处,海南、浙江等地成了重灾区,其中住建系统与国土系统的干部还真的不少。环保钦差,马不停蹄,受到百姓拍手称赞,毕竟青山绿水才是金山银山。

  当然,也有一些温情的政策是令人欢呼与鼓舞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的意见》指出,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同时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政策到期后再延长30年。

  这一年,变化不停;不变的,该是初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