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2-11-10 18:57: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现场

  中房网讯  11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围绕“新格局新动能”这一主题,就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碳达峰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主持本次论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宜明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度调整,在多方面政策的作用下,在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大背景下,有望走出低谷,进入市场规模相对小一些、平稳发展的阶段。冯俊认为,房地产市场是以住房为主要产品,而住房的长期需求取决于人口和收入。收入增长是长期的趋势,随着收入的提高,居民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人口增长在全国范围里可能会逐渐停滞,但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向城市流动,尤其向中心城市、都市圈流动,仍会不断提出住房需求。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基础。当前,房地产市场流动性风险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有理由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在谈到房地产问题时,杨伟民表示,房地产业从过去十几年拉动增长的重要动力,变为当前拖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房地产能否平稳健康发展是明年我国经济能否企稳回升的一个关键点。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也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杨伟民认为,房地产在中国仍然是支柱产业,并不是夕阳产业,现在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区域性和体制性问题。房地产发展具有全局性、整体性意义,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不是单个城市和单个部门能解决的。下一步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瞄准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多部门协同制定综合性、长期性、制度性的房地产新政。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杨伟民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就智能规划、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通过智能规划的案例和趋势,说明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在推动未来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分析了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特别是要建设智慧城市,需要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建设融合起来,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城市的生活当中。

左: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线上演讲 右: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线上演讲左: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线上演讲右: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线上演讲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就中国房地产深度调整后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分享了绿城应对行业周期变化的看法和做法,表示将立足长远、坚持全品质高质量发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分析了房地产轻资产模式的发展趋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对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作了解读;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梁海燕,就金融创新如何助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进行了分享;绿城管理集团执行董事兼CEO、轻资产联盟首届轮值主席李军,发布了《轻启未来——轻资产联盟发展报告》。

论坛下午演讲嘉宾    上排:邓郁松、张亚东、丁祖昱    下排:田国民、梁海燕、李军论坛下午演讲嘉宾上排:邓郁松、张亚东、丁祖昱下排:田国民、梁海燕、李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每年举办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旨在向会员企业传递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城市规划与建设、企业发展战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理论、思路和实践经验,以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