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召集银行座谈:稳定开发贷投放,支持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政策许倩 2022-11-22 08:50:5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金融支持房地产正在监管层督促下加快落实。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工作。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司局,人民银行副省级以上分支机构和各银保监局负责人。

  此次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

  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完善保交楼专项借款新增配套融资的法律保障、监管政策支持等,推动“保交楼”工作加快落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些内容与11月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业内称为“金融16条”)高度一致。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其实是对“金融16条”的督促落实。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金融16条”发布后,金融机构要贯彻落实,才能全面恢复房地产正常融资秩序。但出于对风险过度担心、对市场下行过度担忧,商业性金融机构不太愿意支持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甚至还在收缩、挤兑地产贷款,这就造成了信用紧缩,导致行业和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行。因此,此次监管层专门召集商业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会议,这其中商业银行信贷支持是最关键的。

  此次座谈会要求,全国性商业银行要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主动靠前发力。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据记者了解,在“金融16条”出台后,多家银行举行内部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提供开发贷、过桥贷款等金融服务;同时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的贷款或发债融资支持。

  此次座谈会也对今年底乃至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信贷投放工作指明了思路,即要“稳定”和“支持”,全面纠偏商业银行过去过于谨慎和收缩的行为。

  “房地产业关联很多上下游行业,其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这也是金融支持房地产的根本所在,稳地产才能稳经济,保交楼才能保民生。

  在需求端金融支持方面,易纲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我们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石家庄、温州等80余城已调整首套商贷首付比例至20%,武汉、贵阳等20余城已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助于降低居民购房成本,缓和市场观望情绪,带动住房需求释放。

  相关研究机构人士表示,部分二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仍具备一定优化空间,预计随着“金融16条”的出台,短期各地政策放松力度有望加大,需求端政策仍将继续改善,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仍是重要方向。

  在供给侧金融支持方面,易纲指出,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暴露导致逾期交房,我们出台了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住房的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结构性政策工具。最近我们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优质民营房企融资正迎来改善。在“第二支箭”支持政策框架下,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已将包括龙湖、新城控股和美的置业在内的开发商列为首批受益于 “第二支箭 ”计划的发行人。

  多家信用评级机构对房地产态度也在发生转变。

  11月21日,标普全球评级表示,伴随着民营开发商的衰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大为缩小。但是,市场也将变得更为稳定。作为新的市场主导力量,国有开发商的杠杆运用力度将小于民营企业,其行事风格也不太可能刺激房价泡沫产生。

  标普还认为,在保交楼的大前提下,政府正在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来挽回市场信心。仅11月份公布的多轮措施,应该就能为房地产行业注入1万亿元流动性。这些政策意义重大,可能会使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在未来3到6个月迎来拐点,同时也将筑牢国有开发商新取得的市场主导地位。

  惠誉评级称,这些金融支持房地产的措施将增强银行为该类项目提供贷款的意愿并加速项目竣工。这些措施表明,监管机构维持房地产行业稳定、遏制风险外溢的决心日益坚定。大部分房企重获融资渠道且购房者信心恢复后,中国房企的信用状况才有望总体企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