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通州限购坐实 网友调侃中国又增一个“自治州”

原创王飞 2015-08-15 12:40: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条听上去合理性和可能性都很低的北京楼市传闻,却在昨日深夜落地成真。

  8月14日下午,某网媒率先爆出“通州将出台最严厉限购令,22点见”的消息,但不久后就被当作“谣言”平息。北京市房协某人士还略愠怒地批评了该媒体新闻负责人,说他们是“乱弹琴”,“连我都不知道这回事”。

  但就在不到半小时之后,形势却来了个逆转:有接近北京市住建委人士提醒中房网记者要提前备好相关稿件,当晚或可能出台重磅消息。当中房网记者再追问更多细节时,该人士的态度却变得暧昧起来。但只一句“按纪律我不能透露,你懂的”,就等于此事基本八九不离十了。而之后前述房协人士对于众媒体的发问只回复一句“我潜了”,使消息更加扑朔。

  是夜,北京房地产媒体圈社交群被新鲜出炉的政策全文和有关快讯刷爆。新政全文如下:

  言简意赅地总结要点就是:

  1、二次购通州房,需持通州户口;

  2、若非通州“土著”,京籍无房亦可;

  3、两条都不符合,连缴三年险税,区别只在——京籍可已有一套住房,非京籍在通州只能是首置。

  中房网记者独家获悉到北京市住建委对此政策的解读。解读大意为:着眼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通州区作为重要节点和未来的行政副中心,不应过快透支政策利好和过多吸纳不合理住房需求,此举是分类、分区域调控楼市的延续,是对过热的通州区商品住房市场的降温和稳定。

  炸弹引爆,各方议论不一,网友调侃:

  “以后这个这个城市里的两类人不是北京人和外地人了,是通州人和非通州人。”

  “我的征婚条件从要找一个北京户口的人升级到对方必须是通州户口!”

  “通州以后是自治州了?”

  “在强大的通州面前,整个北京都沦为二线城市了”。

  ……

  开发商们的心情可没有网友那么悠闲,合生滨江帝景组织人手连夜奋战,以“倒计时”的紧迫感赶促客户成单,价格上也从6月的2.6万元/平方米跳涨至3.3万—3.9万元/平方米;通州老盘北京ONE则在消息首次被以“谣言”按下时就有了敏感意识,公司高层亲临项目现场指导,要求将之前封盘不动的房源全部拿出来尽量出清。

  “借光”的应该是邻近通州但行政划分上又不属于通州区的项目,某个处于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的商住项目尽管没有刻意以新政刺激客户,但很多之前只预订未签约的客户,今天一早就主动到售楼中心将合同“落袋为安”。“还有很多之前原打算在通州买的客户现在流向我们这了”,项目负责人告诉中房网记者。

  但记者问及他们是否会借机上调一些价格时,该负责人否定,“政府的心思谁猜得准?就像这次,我们原本刚在13号得到消息,说新政会在17号落地,三四天的时间已经够紧迫了,没想到次日刀就落下了,接下来要是再放什么招我们也被伤了怎么办?还是抓紧快出货的好。”

  通州业主方面则分为两派,一派是没有卖房打算的,但却有种“稀里糊涂捡到宝”之感。一名在通州台湖版块有两套房产的年轻女业主对中方网记者坦言,当时是因为通州便宜买的起,虽然现在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出租,房价再涨也变现不了,但心里多少有些窃喜。

  另一派则是本欲卖房者,郁闷的是他们。新政在很多购房人面前关上了通往通州的大门,也堵死了更多通州业主走出通州的路。合生滨江帝景某业主就跟中房网记者诉苦:“原本打算2年内房产证下来就把房子出手,往更接近市中心方便上下班一点的地方再买,现在没戏了,还不知道这政策什么时候能解除呢。”

  新政对通州乃至整个北京楼市的流动性的确将起到重大影响,除了相当一部分首置人群无法选择通州了,很多改善性需求也会被迫搁置。

  尽管业内纷纷解读此举是为了打压因市政即将东迁而飙升的通州房价,但也有人认为,北京市住建委的深意可能不止于此。要求匿名的开发商向中房网记者分析,放眼全国,限购都以城市为范围单位。通州的特殊性应该还不至于到如网友戏称的“要独立出北京”程度,这有可能是通州为积分落户做的铺垫。“政府不会将刚刚起飞的通州楼市就这么一棒子打死,况且市政府迁至通州已定,到时其他区域的公务员也要随迁,如果按规定,他们的纳税在其他区域,不符合条件。只有新限购政策和积分落户制度并行,才能既限制通州涌入大量人口,又能保证本地工作人员居住需求。”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北京想把身份做成无房状态太容易了,新政根本拦不住。这样的做法只能让通州楼市在压抑中蓄积更多反弹力量。

  而通州住宅的“被斩”可能只是开始。有消息人士透露,新政首轮爆出时传与住宅一起受限、但官方版本出来后并未包含的商住产品可能只是暂时“幸免”,17日,相关部门或将对它出手。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