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预测:2017国内房企销售额将明显下滑

原创王飞 2016-11-24 07:33:0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22日,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发布题为《中国房地产业观察:开发商的盛宴可能已逝》的报告。其中指出,中国政府自今年9月底以来连续推出的楼市降温举措,可能阻滞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以往一贯惊人的销售趋势。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黄馨慧表示:“我们预计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合同销售额可能下滑5%—10%”。这对于标普去年几乎同期时做出的2016年中国开发商销售额将增长20%的预期无疑是明显逆转。

  标普在报告中称,尽管由于一二线城市房源供应有限,按揭贷款供应充足等客观条件不会让开发商有立即降价的压力,因而价格或将持稳。但交易量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会致使销售额下滑。

  报告进一步说明,在买方债务水平持续上升、房价负担能力不断下降,卖方拿地难度增大、财务杠杆升高、利润率缩减的双向背景下,未来市场基本面将趋弱。虽然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出现长期、大幅下挫,但其可持续性正在受到影响甚至是威胁。

  黄馨慧说:“受融资条件趋紧和销售放缓影响,我们预期未来12个月中国开发商的流动性将趋弱。然而,对于我们提供评级的开发商而言,较高水平的现金余额与温和改善中的资本结构,可能助其避免短期内违约。”

  而2018年之后,由于大量境内外债券到期,房地产开发商的再融资风险将上升。标普估测2018年开发商境内外债券到期总额可能从2017年的约52亿美元翻番至103亿美元。

  具体到开发商评级方面,标普表示,过去一年,一些中小型开发商显著扩张规模,同时改善地域和业务多元化程度,基于此其认为在应对明年市场下滑方面,这类开发商的利润率应相对稳健。

  另一方面,居高不下的财务杠杆、下滑的利润率以及较弱的执行情况,使标普对投资级开发商评级的负面展望占比高于比例水平。总而言之,2017年受评开发商的评级展望错综,分化可能加剧。

  尽管立场和论据不同,戴德梁行也认为明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将比今年有较为显著的下滑。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向中房网表示:今年自国庆以来,多地政府为遏制市场过热、打击投资投机,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说效果速现,市场降温明显。其中北京首当其冲,10月成交量较9月大幅滑落了近40%。二线城市里面领涨的如南京,苏州等地,上月也分别环比下降了了49%和47%。

  同时,这一轮调控的非比寻常还在于两手抓、双向限:一方面限购控制需求端,另一方面用控制贷款、严查资金来源,限制企业发债等方式把控供给端,这种双管齐下的政策也给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定下了清冷基调。

  而从开发商角度讲,限购意味着现金为王又重新要成为重点。虽然有过去一年销售的大好形势存下来的一笔可观资金,但要面临又一个市场低谷,当然是余粮越多心里越有底过冬,因此预计房企明年在开发投资方面会格外谨慎。

  从购买方看,本轮房地产市场大涨的主要原因是游资的大举进入,调控之下,这笔资金会从楼市挤出,投机需求的大幅减少会导致成交量下跌。

  综合以上,明年国内楼市——尤其是住宅市场的成交将大不如今年。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