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重典频现 购租并举体系或加速形成

原创王飞 2017-03-31 07:21: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随着新一轮的全国化房地产限购政策蔓延,重点城市已纷纷出台了不同的调控手段。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显示,从2016年“930政策”揭开调控序幕开始至今,全国已有接近40个城市出台了多达110余次对房地产市场收紧的调控措施。这意味着2017年成为近五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一年,而近期楼市调控更是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线城市以及部分环一线的四线市场。

  以房地产热点城市厦门为例,在一周前即3月24日,该市发布了本年度第一次调控政策。而五天后的3月29日,厦门再度对限购政策进行加码,将原有“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调整为“购房之日前4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厦门日报评论称,这意味着厦门当地住房限购进一步从严。 

  相比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标杆城市北京的调控政策则更为强硬。这个城市在10天内出台9次限购措施,最近的一次则直接切断了商住物业的个人居住空间。多次调控后,业内认为目前的北京已经完全丧失了房地产炒作机会。

  不断叠加的政策手段凸显出地方当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压力。面对攀升不停的房价,居住于一二线城市以及房地产热点城市的居民早已无力应对普通住宅的巨额购买成本。2017年两会前后,中央高层不断释放并明确“房屋回归居住本质”的政策信号。而“购租并举”亦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不断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有观点认为[ys1] ,如果无法实现充足的二手房供给,就无法形成多元化的弹性供给体系,房价的上涨刚性也难以根本上改变。

  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将出现在存量市场中,而一个购租并举体系时代或将加速来临。

  来自链家研究院撰写的《租赁市场系列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房地产交易总额中的二手房占比首次超40%,同比大幅提高。以2016年的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为例,二手房成交量已达到新房成交量的2.2倍、3.3倍和2.4倍。

  在链家研究院主办的“租赁市场的规范与发展”沙龙中,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评论,过去几年,以一线为代表的热点城市的新房供给能力越来越弱,预计未来将进一步下降,像南京、天津、厦门和重庆等越来越多的城市二手房的发展势不可挡。

  作为存量市场的二手房进入市场的渠道分为出售和租赁两种模式。在这样的市场逻辑中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租赁市场会逐渐成为中国房地产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租房的方式满足住房需求。其次,未来越来越多的房屋通过存量盘活的形式进入租赁市场,成为供给的一部分。而租赁作为一个产业,会成为带动中国整个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他以北京市场为例评论说:“北京的市场今天购买门槛已经很高,未来不希望它租不起,如果租不起了,这个城市就失去它的活力了。所以说,衡量一个城市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就是租赁程度。”

  而从发达国家房屋租赁市场的纵向对比来看,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依然具有可观的拓展空间。链家研究院《租赁市场系列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美国、日本和英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分别是35%、33%和37%,而中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只有11.64%。

  不过目前我国租赁市场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制度体系建设尚未完善。中国市场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结合国情,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链家研究院建议应该鼓励私人房源出租,增加市场化房源的供给主体,同时培育专业化租赁机构,提高租住品质以促进市场供应主体多元化。从政策层面实施租赁补贴政策,多种方式提高租客支付能力,推动租赁金融配套设施建设。在规则方面,则应该规范交易流程,保障双方权益。

  北京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评论认为,中国还需要不断努力,去树立和培育租赁市场的理念,特别是要在鼓励和保障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层面上加强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和培育租赁市场的理念,特别是要在制度层面上加强研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