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请回答之2017|营销经理小董

原创王飞 2017-04-25 11:59: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去年的“买房故事”系列,因真人、真事、真情的原则和风格,在业内外收获了不错的评价。今年,我们拓宽思路,走访房地产行业各个链条上的人物,其中有知名专家、分析师、操盘手;也有无名策划、销售者、职员……通过整理提炼他们的经历,对当下一言难尽的楼市“喊话”。尽管很多问题也许永远无奈无解,能记录这史无前例的特殊一年并听到回声,也是好的。

  营销经理小董:这几年楼市的起伏“太刺激”

  董喜庆,绿地望京项目案场经理。“85后”的他,在房地产销售这一行的经验可不谓不丰富。

  从2009年楼市靠“四万亿”摆脱金融危机的再抬头;到2013年全北京各项目顶着建委最高线报价,全款都不打折;再到2015年的“股昂楼低”,很多投资客见异思迁地从此“市”投身彼“市”……他全都一一亲历过。

  远的不说,单就他在绿地望京项目的三年多,就足能反映楼市每年不重样的不可测。

  2014年初,董喜庆被委派至望京绿地中心。当时,那里的写字楼已经只剩尾盘,号称 “国门第一高”的“中国锦”精装公寓刚获批了一个区域标杆级的价格,正蓄势待发。

  那年是董喜庆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难忘段落:一方面,那年下半年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提高首付贷款额度、推行异地贷款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释放;另一方面,投资客积极性和热钱流动性全年高涨,加之望京绿地中心的区域属性和产品稀缺性。那年,它卖出了21.2亿。当年底,所有销售人员的平均奖金额,都够一辆国产入门级汽车的价钱,董喜庆更是拿到了从业以来的最高花红。

  而好景延续到2015年中过后就戛然而止。那年6月,A股持续走强,甚至出现三天连破三道关口的“百年难遇”好景。于是,有房产者用其抵押套现入市,无房者动用购房准备金倾投。比起不动产较长的周期,天天看涨的股票显然更能具刺激和诱惑。

  然而,牛市只昙花一现便惨烈暴跌,倾家荡产、血本无归者大有人在。痛定思痛后,幸存些许“翻身钱”的大多数,还是选择啃常青的楼市“回头草”。

  2016年,楼市开始回暖,接着是加温,到最后,几乎是灼烧。官方统计的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同比涨幅约为35%—40%。而作为一线销售人员的董喜庆清楚,多个热点板块的均价涨幅高达75%—80%,有的甚至都不止翻倍。

  也就是在去年,基本已是准现房的绿地望京中心踏浪冲高——一个春夏里,董喜庆遇到过穿着背心、趿着拖鞋,用羊肉串钎子随手指点着,扫下价值8亿元整栋写字楼的“惊爆哥”;也签下了貌不惊人却三天内决定以全款4500多万,买了近500平米超豪公寓的“低调帝”;还接待过曾经的某省首富、如今到处以子女名义置业以保资产不贬值的“精明翁”……

  董喜庆回顾,22套“中国锦”的豪华精装瞰景公寓,多数都于去年成交;毛坯公寓产品更是因其不限购的特性备受青睐,仅2016年9月到11月底的百余日,就分别售出单价7.5万元、面积在2400平米以上的两个整层、两个半层。“客户很急切、很恐慌、很疯狂”,董喜庆点评。

  直到去年底中央一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职业的敏锐让董喜庆隐约觉得,来年的市场,恐怕艰难。

  果不其然。2017年春节后,市场没有按历年规律“出了正月便上扬”,却被猝不及防的“317”新政迎头暴击。而以为那就是“最严厉”手段了的开发商,显然在之后的一波又一波炮轰中因毫无准备更加狼狈。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向挤压,不仅让投资客几乎无空可钻,也让开发商束手无策。

  尤其是商住产品的口子也被堵住之后,像绿地这样在北京以商办产品为主的企业,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许分割、以公司名义方能购买的新规让这类产品的优势几乎全无。而这也导致了中介公司纷纷下架商住产品,结果自然是雪上加霜:即便有人有意买卖,也没有了专业机构进行更名、过户等基本服务。

  但董喜庆和他的团队并不沮丧,他相信无论什么样的市场,总有生存之道。多数望京绿地中心的意向客户名下都有公司且具一定身家。“资格和资金对他们都不是障碍,只要房子够合心意”。董喜庆认为,反而是现在的市场环境更能“大浪淘沙始见金”。“因为客户知道房价一段时间内不会疯涨了,所以能定下心神好好精挑细选,这种情况下,品质过硬的就能脱颖而出了”。已经习惯了楼市大起大落绝不会晕头转向的董喜庆,非常清醒地审慎乐观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