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请回答之2017|分析师小严

原创王飞 2017-05-14 08:18: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去年的“买房故事”系列,因真人、真事、真情的原则和风格,在业内外收获了不错的评价。今年,我们拓宽思路,走访房地产行业各个链条上的人物,其中有知名专家、分析师、操盘手;也有无名策划、销售者、职员……通过整理提炼他们的经历,对当下一言难尽的楼市“喊话”。尽管很多问题也许永远无奈无解,能记录这史无前例的特殊一年并听到回声,也是好的。

  永远都为“房事”忙

  严跃进,易居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被全国无数房地产媒体人奉为“男神”——因为无论是深夜出政策还是有突发事件,总能抓到反应敏锐、工作敬业的他来点评解析几句。由于在行业内“应用”范围极广,“出台”频率很高,严跃进得了个“万金油”之称。甚至有媒体记者被领导勒令“不许再采访严跃进”,因为“怎么总是他”!

  严跃进最常接触的“提问者”,一般分两类——新闻人和购房人。过去,媒体的问题比较多样,探政策、问市场、聊公司……百姓的问题十分一致——该不该买房?该在哪买?买谁家的?堪比哲学“终极三问”。而今年春天伊始的这一轮新政之后,之前的情况掉了个个儿:买房人的疑惑变多了,比如政府还会不会继续出招?这一轮调控什么时候到头?现在还能不能入市?如果出手是马上还是再等等?商住产品再也没活路了吗?手头有商住的要不要赶紧抛售?等等等等;而媒体人的问题高度统一了,“严总,我要买房,有啥推荐?”

  可能是身在其中知道的多,所以更清醒或者是更迷茫。总之向严跃进咨询的媒体人,基本都是抱了“必买”的决心。区别不过是有人“慌张”成分大一些,有人“笃定”因素多一些。慌张的怕这个“平台期”过去还要涨,笃定的信这个“平台期”之后还得涨。

  房产之于国人,早就不止是居住之所。它在不少人心中是阶层的标签、财富的“化肥”、不劳而获的“神灯”、坐地飞升的“魔毯”。

  调控前后,严跃进亲见过输着液被担架抬去过户大厅按手印的老人,也听闻过在住建部门前垂泪央求甚至不惜下跪的业主,鼓励过犹豫着是否应该借钱凑首付的同事,也规劝过欲三度离婚只为再买一套房的亲戚……而他自己,也悲催地因为单身未婚一直在被限购之列。

  “房地产不应该被部分开发商和购房人神化,也不应该被政府妖魔化,它需要的是正常化”,严跃进指出。

  被采访的最后,严跃进还是捺不住职业习惯,对仍未平息的这轮调控进行了点评,认为有两大特点:

  一是力度大,不敢说“后无来者”,却绝对是“前无古人”;二是创新多,不仅堵截购买端,也压制销售端。

  严跃进认为,从市场趋势来看,整体降温是必然,但主要表现在成交量上,且首当其冲的是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因为资源和房源的稀缺性受影响有限,三线城市反而成了资金和需求逃避地,可能会在高位波动。而价格方面依然会维稳,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不排除会继续攀升。

  最后,严跃进提醒,部分购房人可能会在门槛高了、杠杆短了的不利条件下做出错误选择,比如因为类似南通启东等地的部分楼盘总价低而去购买,但买后又懊悔。

  “再牛的房地产专家和分析师,也不敢讲能把楼市看个完全通透”,严跃进提示,在这个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行业里,别人的建议只是辅助,量自身需求和实力才最靠谱。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