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偏说”房之一|你家保姆,是“放心牌”还是“黑心派”?

原创王飞 2017-07-02 09:34: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了让大家在每个全新一周都期待中房网的新推送,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开设一个全新特别栏目——周末“偏说”房。

  名字两层意思,一层是展现小编周末也不懈怠的努力;另一层是奠定该专栏内容风格——没那么严肃深沉,相反会新颖有趣。在这里,你会惊奇而惊喜地发现,原来,那么多看上去和房地产完全不搭界的话题最后都能结合到一起。

1

  话不多说,马上奉上第一期:

你家保姆,是“放心牌”还是“黑心派”?

  豪宅——或者说一个完美住所的至高配置是什么?新风系统?中西厨房?四种开锁方式的防盗门?八档火力调节的电烤箱?

  中房网小编却认为,是保姆。

  对,就是那个被人戏称为住着你房子、打着你孩子,还能领着你银子的,听上去不够体面,却绝对有傲娇资本的职业。

  一般好的保姆能让主人省力省心,比如鲁迅笔下的“长妈妈”;高级好的保姆可为主人分忧解难,比如林海音在《城南旧事》里回忆的“宋妈”;绝顶好的保姆甘为主人赴汤蹈火,比如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闫妮塑造的“王妈”。

  而好的保姆大致相似,不好的保姆却各有各的坏:

  克扣生活费、偷东西、虐待孩子……这些虽然恶劣,至少还在能够想象到的人性道德范围之内。直到数天前杭州蓝色钱江公寓的那起纵火案真相大白,人们才对马基雅维利主义有了更痛彻的认识,也重新审视起保姆这个家庭内部“亲密的陌生人”。

  中房网小编搜集了一些“好保姆”和“坏保姆”的真实例子,无意对这个职业本身持任何眼光和意见,只希望给各位读者提个醒——好保姆不易得,需珍惜;坏保姆不可纵,切远离。

  爱花伦的小丸子:

  我家宝宝一岁多时,有天在家突发高烧抽搐。那天也是巧了,我手机欠费我不知道,我先生出差在飞机上关机。阿姨就一个人给孩子穿戴好了抱出门,打车直奔儿童医院挂急诊,还自掏腰包垫付了所有的检查和处理费用。等到联系上了,我赶到医院时,孩子已经一切正常。有这么个遇事冷静又果断的保姆,真是修来的福气。

  Bubble:

  我是个单亲妈妈,我家阿姨不仅帮我照顾儿子,对我也是关怀备至:帮我阻挡前夫的纠缠,每周煲汤两次给我补,说离了婚的女人更要美丽,还给我介绍男朋友(虽然我都没看上哈哈)。

  长颈鹿角:

  和我家阿姨说孩子已经长大了,不再需要她带了那天,她的表情和眼神让我觉得自己非常残忍。她离开那天,家里一团乱。她哭、妻子哭,孩子哭得更凶,弄得我一个大男人都鼻子酸。从孩子快四岁她从我家走,到现在孩子马上二年级了,我们还是有联系。每年孩子的生日,她记得清清楚楚,肯定会打个电话来和小孩聊几句,嘱咐她听我们的话好好学习。

  忠妹陀:

  曾经雇过一个快四十岁的保姆给父母,来了不到两个月就被我发现偷东西——偷我爸的纪念章和邮票。当天我就和她摊了牌,要求她第二天马上走人。她苦苦哀求,说一时糊涂绝不再犯,爸妈不忍心也帮着求情,我却不为所动。那晚她要做饭,我没让,出去买了现成的和爸妈一起吃,怕她吐口水在饭菜里。后来我爸妈说我一个姑娘家怎么把人想的那么坏,心那么狠,我说人心本来就可以坏的超出想象,对别人的无底线仁慈只会把自己置于危险中。

  夜叶耶烨:

  航班取消,没告诉保姆就回了家。结果发现她和一个男人滚在我的床单上。还能说什么?当然是选择……不原谅她!她走时我把那套床上用品送她了,真正地让她“卷铺盖走人”。

  @hAwK@:

  发现保姆居然给我家宝吃冷奶!而且应该不是第一次了。和老公商量后决定辞退她,她居然还好意思让我把那个月的完整工资给她!

  二毛:

  家里有两辆车,旧的那辆为了方便保姆买菜,一直给她开着。前些日子需要用钱,想把那车卖了,保姆跳出来反对。我有点惊诧,但还是和她说明了那是我的私有财产,我有权处置。结果一直到现在,她在家总是摆臭脸,让她买点蔬菜水果,她居然怼回来:“我没有车不方便的呀,你们自己带回来就好了呀!”真是升米恩斗米仇,我已经在物色新保姆了。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保姆多为女性担任,劳动空间在家庭内部,工作时间又很长甚至是与家庭成员朝夕相处。这就需要保姆付出大量性别化的养育劳动和情感劳动,因此很容易模糊了工作和亲密关系的界限,造成了她们的尴尬身份:是家里的人,却不是家人,是亲近的人,但仍是外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保姆成为了家庭安全的闯入者、隐私的传播者和情感秩序的破坏者。

  你家的保姆和你关系如何?是“安心牌”还是“黑心派”?欢迎在后台留言与我们互动。

  下期话题征集:说出你的“第一次”——买房初体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