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偏说”房之五|“房事”之变态,连影视圈都受不了啦!

原创王飞 2017-08-06 07:04: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正值国产电影保护月,和小编一样爱看电影的读者们,是不是正愁除了几部清奇者,当前院线烂片当道,影院暂时没法进了?
  没关系,这两周的"偏说房",小编跟大家聊几部值得一看的非新片。他们不仅在情节上颇有新意和诚意,更重要的是,每一部都跟房子有关,每一部都映射出了房子对剧中人生和人性的改变。无论是第一次看还是重温,你总会从其中的几部--至少是一部中,体会到心尖一凉或心头一暖的瞬间。
  巧的是,片单的上半部分,全部由港片组成:

1

  《有楼万事足》2017  导演:岑应主演:张秀文、吴业坤等

1

  确切说,这是香港翡翠台今年开始热播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开头就直白地把残忍摊开,左上角还标注着"儿童需在家长指引下观看"的分级警告。
  片如其名,每集都在展现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当地人在高房价压力下的生存实况和生活心态。
  其中,有开口闭口都是"有楼才有高潮"、"没有比买房更好的求爱方法"、"女性结婚要有房是从人还是猴子时就必须的事"等惊人言论,靠外貌不花一分自己的钱就得到了200平米、售价2000万港币豪宅的整容女。

1

1

  有从学生时代就定下目标,每天只花50元,攒起钱来10年买楼,为目标每天上下班步行,中午带饭,几乎不参与同事朋友聚会,至今还在用2G手机的"50元哥";

1

  有工作数年了还吃住父母一分家用不出,外出消费全靠男友,每月存款达工资的105%,之后拿这钱炒股滚利再存,以积累买房金的"啃老姐";

1

  还有双方收入都不错,却为省钱买房,租住160呎(约合14.4平方米)的改装工业大厦,连冲凉都需要外出用公用的"苦情侣"……

1

  更有"人生输赢起跑线是爹"的对比展现:

1

1

1

1

  豆瓣上有看过此片的大陆网友,都表示为香港同胞掬一把同情泪:

1

  正是因着这般变态的房价,催生了一些变态的心理。比如这部:

  《维多利亚一号》2010  导演:彭浩翔主演:何超仪、陈奕迅、周俊伟、曾国祥

1

  看导演再看海报,就知道这片子少儿不宜。
  剧情可以概括为:一次房屋抬价引发的血案。
  女主角就是犯案者--银行客服邓丽嫦(何超仪饰),从小就有买房梦,信条是"只要肯努力,钱挤挤总会有"。因此除了日常工作,还同时兼职两份工,生活上也尽可能压榨自己。

1

  但涨的永远比她攒的多的房价,不知不觉间已消磨了她的人性。父亲发病,她不是决定马上不惜代价救治,而是纠结矛盾--这会不会破坏她的置业目标?他活着是不是需要更多钱维持生命?他死了能拿到一笔数额不小的保险金哩!看这一个背转身的镜头,令人唏嘘。

1

  父亲死后,保险金到手。邓丽嫦欢天喜地去买自己梦寐以求的房子,却遭房主坐地跳价。
  她抓狂了,好!那我就自己动手把价格做低!
  一日月黑风高,邓丽嫦上门先后亲手铲掉大楼保安、隔壁和楼上邻居,共11尸12命(包括一名孕妇)。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死了这么些人,房子自然成了凶宅,价格大跌。
  邓丽嫦可怕?比她更可怕的是开发商!
  为了逼走拆迁旧户以获得土地盖新楼,他们无所不用其极:断电、找黑社会上门骚扰、甚至往人家里放蛇。
  回头看片头字幕,深刻体会并不是耸人听闻:

1

  而就像邓丽嫦一样,直到后来才知道,搬进想要的房子不代表就能过上想要的日子。这部也说明了同样的道理:
  《临时同居》2014  导演:卓韵芝主演:张家辉、郑秀文、Angelababy、欧豪

1

  勤奋努力的地产经纪项少龙(张家辉饰),向女友求婚却因婚房太小而被拒。对方提出要在一年时间里住上豪宅才嫁,但这在香港的房价下,简直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忽然一日,良机乍现--一个名为"天下无双"的豪宅低价放盘。如果可以买下再转手,项少龙便可一举实现目标。由于资金有限,他找来四个"炒楼合伙人":刚被丈夫抛弃但还是有一定资产的沙律(郑秀文饰)、前妻的女儿阿黑(Angelababy饰);同家地产公司的富二代实习生Very(欧豪饰)。怎料,刚买下此楼,政府就开始打压炒楼,楼市一片惨淡。于是四人只好都搬进这个单位,组成了一个临时家庭,各种矛盾、巧合、悲喜也由此接踵而来……

1

  剧中四个主角的人物设定其实各有寓意:项少龙是地产经纪,深谙炒房门道,在他眼中,金钱和房子互为转换力量,没有不能卖的房子,只有不会炒的经纪;沙律,刚刚结束了十年的婚姻,对她来说,房子是家的象征,她想把过去的房子买回来,其实是希望丈夫回头;阿黑,即使母亲给了她房子,却仍选择与项少龙一起生活,因为她想要父亲找回当初的"有灵魂"的自我;Very ,富二代,却来香港体验生活,希望不花家里的一分钱,靠自己的努力赚取向父亲挺直腰杆的资本。
  这部并无大制作和投资,也有靠流量明星撑并不丰满剧情之嫌的影片,受小编推荐的最大原因是:它道出了"房子不等于家"的真理。这就是"陋室有爱暖,豪宅无情凉"。片中的沙律,太过在意房子的意义,以为房子就是避风港,丈夫永远都会回来停歇;项少龙则太过看轻房子的意义,只把它看作是个倒腾来卖钱的物件。同时,他也和寻常人一般现实,认为有了房子才能有爱情有婚姻有家庭。反倒是阿黑,虽然在自己的人生和未来方面尚且迷茫,但对家和房子的关系和意义,这个小姑娘却看的比谁都要清楚。
  所幸最后,片中人物都学到了,家,是一个精神范畴而非物质范畴的概念。因为房子里的人而不是房子本身,房子才之所以为"家"。房子可以买卖、置换,但家人,永远都是那几位。

1

  (下期待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