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北京不折叠

原创王飞 2017-08-25 10:33: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记者 王飞)与"北京折叠"相反,北京楼市长效机制建立的逻辑线,及"大北京"功能划分圈定的思路图,正徐徐展开……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四个方面提出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在房源供应、金融支持、平台服务和权益保障上,提出了多项对承租人更有利的举措。
  从时间上看,北京出台住房租赁市场意见的这一稿,在上海、广州、成都等多地之后。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其实北京早就着手于对此的思考和研究,但却并没有非要抢一个时间点,而是待方案和氛围都成熟后"。
  内容方面,北京也没有如广州一样在文字上把"租购同权"突出为重点,但却将这一改革方向渗透在了方案的字里行间。在赋权鼓励、保障救助方面,有了更多更具诚意和力度的"创举"。要求匿名的官方权威人士表示,"作为交易量和价的风向标,北京这份意见稿对其他城市的相关政策制定具有借鉴和标杆意义。同时与目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不冲突,而是一种补充和配合"。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北京此次住房租赁新政策意见,对于全市乃至全国的楼市发展格局均会起到重大影响。打破了原本只能通过购房得到权益保障的"唯一"途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和房价收入比矛盾,从而引导合理住房消费预期,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陈志透露,后期北京还将逐步出台相关配套性细则,在供应端,通过一二级市场直接增加租赁房源数量;在需求侧提高租房者待遇--特别是在公共服务享受方面,确保有效填充平衡租房与购房间的权益性鸿沟,从而减少非实际、非理性购房,避免楼市大起大落。
  而在住房租赁市场上的创变,只是"新北京""全豹"上的"一斑"。从租赁性住房的布局建设上不难看出--其结合"三城一区"和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重点在毗邻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和新城区域。这也正与"新北京"的发展路线图轨迹相叠。
  作为连动多产业,又与最根本要素——人"息息相关的房地产,应该有哪些改动和精进,这是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在探究和摸索的。
  首先从供应顶端说。北京未来五年的供地计划显示:至2022年,将推出住宅用地600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土地计划供应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租赁住房面积占住宅供地总面积的比例约21.7%。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租赁住房土地的来源"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这是北京市在创新土地供应渠道,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上的成果体现。
  在土地资源紧张、房价较高的当前实情下,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不仅是对完善多层次、多方式住房供应体系的有益探索,也是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开辟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持续增收渠道,就地实现农村人口就业的有状方式,更是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实现产城融合,助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有效助力。
  而相比由政府趸租集体土地,由开发商买单100%自持的土地,"则应该有更多量化标准",相关职能部门人士指出。土地成本过高导致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实际租售比高达近1:500,较1:300的合理租售比范围高近7成。"算不过账来会使开发商怯于拿此类土地,不利于租购并举市场的源头建立",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直言。
  但总体来说,"北京这次政策的制定并不仅仅基于一个城市的考量,也从很多方面和层面体现出了中央政策的精神方向,可供他地和开发商乃至购房者跟随和遵循,参考和思考的很多"。上述匿名人士总结。
  陈志也概括,"应该从这次的住房租赁新政看到,北京市对人与城的关系认识清晰,做法明晰。促动租赁市场的活跃,将使整个楼市向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方向更近一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