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金茂:顶着魔咒风险也要“搞事情”

原创王飞 2017-09-15 11:38: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酷爱建超高层建筑的绿地,又在摩拳擦掌了,这次还拉上了另一家“国”字号房企——中国金茂。

  9月12日,绿地控股在2017年8月新增房地产项目情况简报中,公开披露了关于南京江北超高层地块项目情况。其中,除地块基本信息,同时显示总地价90亿元,绿地控股拥有60%权益。

  此时距绿地摘得该地块,刚刚过去1个月零3天。

  绿地中标金茂加入,都早在剧本里?

  8月11日,绿地控股以折合单位地价4.48万/平米的代价,获取了编号为G41的此南京市江北区核心地块。资料显示,G41地块共由17个小地块组成,规划由一座超高层建筑、3栋150米以上的甲级写字楼,以及用地面积14.53万平米的高档住宅组成。特别引人关注的,是那栋摩天大楼。其计划在两条地铁夹拱的A1地块建设,总高度在550—600米之间。不仅会一举超过同样由绿地“出品”的450米的紫峰大厦,成为南京第一高。还将替代马来西亚的双子塔贰座,成为新的世界第十大高楼。

  对于绿地的此次中标,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意料之中”。指出仅从当时的拍卖公告就可见,G41地块必是绿地的囊中物。

  该地块入市时的竞买要求包括:

  其一,竞买人或其控股股东须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且不接受联合竞买;

  有匿名人士分析:尽管90亿元价格不菲,但若有两家以上的房企联合起来参与竞买,就难以确保绿地胜出或至少也会提高其拿地成本。因此,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从源头杜绝了这种可能性的产生。明显可见地方政府对绿地的偏爱。

  其二,竞买人或其控股股东旗下企业具备已建成至少一幢400米以上超高层的开发经验,报名时须提供相应的施工许可证及竣工备案表原件。

  放眼当今中国房地产行业内,能满足这一点要求的企业屈指可数。

2

  而在绿地摘牌后的第5天,当地就有传闻称中国金茂将介入。这样的传闻,即使没有绿地那则项目股权变更公告证实,也非空穴来风。信息显示:G41地块的项目公司为南京峰霄置业有限公司,该司注册股东为绿地集团南京宝地置业有限公司和南京方耀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的注册法人,正是中国金茂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从瑞。

  尽管从股权比例上看,应是绿地操盘该项目的可能性较大。但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若将项目交与具有对高品质住宅有更长时间和更多经验的中国金茂,或可实现更大的资产回报率。

 “高楼建起,经济掉底”?

  据高楼协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共建成高度逾200米的摩天大楼106座,亚洲就占了81座。其中又以一国包揽62座的中国最为惊人,连续第八年蝉联“最能建高楼”冠军,远超比如只建了2座的美国等其他国家。

  而在全球新建高楼最多的城市排名中,印尼的雅加达以7座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中国城市:深圳、南京、南宁,都以5座并列第二。

  就在高楼协会发布这份报告的时候,中国还有300座高楼正在建设中。报告指出,与中国房地产市场从2013年以来的增速减缓相对的是,我们持续高涨的盖高楼热情和势头。去年,全球最高的10座楼中,又有6座都位于中国。比如66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就让2015年刚建成的原本目前全球第二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顺退至第三。

  报告还称:过去,中国的摩天大楼主要在一线城市。而如今,这股“高楼热”涌入了寄望摩天大楼作为城市名片带动外来投资,进而带动经济发展的二三线城市。

  但一些审慎观点,对那些盲目上马摩天大楼项目的城市提出质疑和批评: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就曾表示,目前国内的摩天大楼热是各地政府追求政绩、相互攀比的体现,不少项目都是在地方政府的暗示、授意,以及土地、税收政策的引导支持下,打着开发商的名义启动的。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周毕文也认为,摩天大楼热是泡沫化的产物。在他看来,“等到人们思维回归理性的时候就不会再建这种高楼了”。

  国内舆论也抨击,当今中国各大城市兴建摩天高楼其实是一种“暴发户”式的炫耀,更是一种不自信。《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指出,热衷建摩天大楼,是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表现之一,也是一个城市建立地标性建筑、表现地方政绩的手段。

  文中更引述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摩天大楼热的深层次原因剖析: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从楼市政策基调来看,房地产仍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尤其是地方债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也依靠房地产行业化解。而开发商根本不用担心回报问题,因为虽然摩天大楼的高度未必能带来高租金。但是由政府在后面做推手,开发商往往能够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拿到紧缺的土地资源,以及更加便捷的高额融资。

  因此也可以说,摩天大楼的建设速度,与信贷泡沫的风险大小成正比。

  至于会否陷入“高楼起,经济低”的“劳伦斯魔咒”。在宋清辉看来,盲目建设摩天大楼确实有可能会将中国经济拖向深渊。但若在建设之前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并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项目总体策划,摩天大楼就是一股经济“正能量”。国内数个成功转型的城市,核心CBD的迁移当初都是由摩天大楼推动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