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上下一片“十九大红”,这几家企业却又糊了

原创王飞 2017-10-20 10:01: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来自10月17日的消息显示,老牌房企合生创展公布了其前九个月的业绩情况:合约销售金额约60.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21亿元下跌19.9%。而9月单月,其净合约销售仅仅2.02亿元,甚至不如其他房企一个热点项目单次开盘的录入。

  或许基于自身已持续一定时间的阶段性业绩不佳,以及对市场行情的综合决断,合生创展在近期出售了旗下的代表性核心项目。

  9月,合生创展发布公告称,其与第三方企业BMI以36.65亿元出售各自所持有的项目公司——北京东方文华国际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涉及的标的物业合生国际大厦,位于北京东城区朝阳北路9号,系东方文化艺术中心的一部分,后者还包括了南楼及音乐厅。

  一些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卖出持有了十年的优质项目,是因北京写字楼项目的空置率居高不下而收益率却难以提升,卖出项目后可及时回笼资金且降低风险。但来自戴德梁行的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第三季度报告,却显示全市及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市场租金继续保持平稳,有效净租金按建筑面积计算达391.3元/平方米/月,同比上涨2.6%。

  另一种说法是,合生创展认为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将转移到雄安新区,该政策将导致各类公司将其办公室迁出北京,因此企业对北京办公空间的需求未来将出现明显减缓。

  依7.5万平方米、36.65亿元的总对价计算,其转让单价4.69万元/平方米“有点便宜”。虽然北京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严紧,但持有物业受政策影响并不大,企业在此节点出售物业或是出于战略及运营上的考虑,最可能是为补充现金流所采取的取舍手段。

  合生创展的本年度财报数据显示,所持现金及银行存款为48.56亿元,比去年底的63.15亿元减少了14.5亿元。而这笔进账可以让合生的账面数字有较大改观。

  有匿名分析人士评论认为,出售该项目后虽会使合生创展的未来财务数据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连年“歉收”暴露的却是这家老牌房企非一日之寒的诸多问题。

  在市场洪流里,没人能免于冲击。在本是收获的季节的这个秋天感觉更深露重的不仅是合生。

  中房股份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九个月中,其尴尬地成了“三无”——无新增土地储备,无新开工和竣工项目,也无商品房销售。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可出租物业总面积13,770.57平方米,实际出租面积却仅1,363.17平方米。前三季度出租收入141.64万元,其中7-9月的第三季度出租收入为53.87万元。这个数额尚不如一家大型房企的高级职业经理人的月薪。

  还有绿景控股。尽管其三季报业绩出现了正增长,但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却仍然是难看的大负数:-5800万元。

  另一家老牌房企中航地产也道“天凉好个秋”。虽然不断试图用各种手段摆脱困境,但毕竟“病去如抽丝”。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亏损6100万元—7500万元。

  持续停牌进行重组的深深房A,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000万元—1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67%—45.12%。

  行业分化从窄隙到裂谷,日子难过的始终是中小型房企。尽管老话讲“船小好调头”,但若未及转身就被风浪拍碎,一切也就无从谈起。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都采取了更为严厉的调控之后,市场份额更加有限,在品质和服务上没有新突破,又无充沛资金和丰富资源的那些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必然更加严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