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的是人才,还是楼市?

市场东东 2019-02-14 16:45: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

  “人才。”

  这部2004年贺岁电影里的经典段子,一再被翻出,成为这两年各地此起彼伏“抢人大战”的最好注脚。

4

  春节刚过,又有几个城市再次放宽落户政策,掀开了新春后抢人大战的序幕。

  2月13日,西安市宣布,为有效落实“人才、人口”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将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特别是在学历落户方面,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均可迁入落户、本科以上学历的均可落户、45岁以下只要有中专技校或同等学历的均可落户。此外,在西安城乡购房的均可落户,不再受社保年限和购房时间、面积的限制。

  同日,常州市也对外公布了最新出台的《常州市户籍准入管理若干规定》,放宽了人才落户,租赁房屋门槛等条件。取消了高校毕业生、高级技师、技师在本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限制,落户对象由本人放宽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院校毕业生,缴纳社会保险年限调整为1年即可落户;取消购房落户对面积的限制等。

  海口也从13日起,正式按照《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接受人才住房补贴申报,补贴额度从1.8万元/年到6万元/年不等。

 (一)

  事实上,这不是今年的第一波“抢人”,在春节前,已经有广州、海口等多地已经率先发布了人才新政。

  而如果把时间轴再往前调一点,最近这一年多以来,全国至少已经有70多个城市参与了“抢人大战”,基本囊括了大家所熟悉的二三线城市。比如,南京、天津、西安、武汉、杭州、成都、长沙、郑州、济南、重庆、青岛、昆明、合肥、太原、宁波。可以说,“抢人”已经成为了大部分省会城市和重点城市的政策主旋律之一。

  除了宽松的落户政策外,各大城市还纷纷拿出多种补贴,租房补贴,买房补贴,创业补贴……甚至还有城市还给出了面试补贴, 这完全颠覆了此前中国城市冷冰冰的“人设”。

  网上大量的段子,也间接反映了去年“抢人大战”的激烈程度。

  一小伙去西安走亲戚,在火车站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小伙:“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警察:“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 

  另外一小伙旅游,去西安火车站被警察拦住,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小伙:“本科。” 警察手一挥:“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然而,现实比段子更魔幻。

  落户西安根本不用本科学历,甚至不用本人去,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可在线落户。据媒体报道,2018年在线落户”政策宣布当日,就有8050人迁入西安;2018年前11个月,西安就实现迁入人口70万。

  抢人的其他城市也同样收获满满。

  2017年,率先抢人的武汉,专门成立“招才局”,宣布“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将“抢人”列入一把手工程”,要求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据官媒报道,该计划实施以来, 2017年武汉户籍人口增加19.8万人,2018年增加30.08万人。

  成都,2017年推出“人才新政12条”,当年户籍数暴增36.43万,超过了武汉。

  天津,2018年5月发布“海河英才”计划,一天时间内,超过30万人通过天津公安APP提交落户申请。

 (二)

  不断升级的“抢人大战”似乎也反应了各城市的焦虑:再不动手,人才就要被抢光了;未来的生成要素中,第一要素已经从资本转变为了人才;决定未来经济增长高度的,是人口红利,是人才。

  这些理由无疑是正确和经得起推敲的,也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瞻远瞩所在。

  中国的大学生们、各种人才们,在这一年多来,也因此首次感受到了人才的待遇和大城市的温暖。

  不过,对于任期制内主动或被动追求政绩、GDP的各地官员来说,对于城市高速发展所需的财政收入支持和庞大地方债压力的地方政府来说,“抢人”还有一个更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就是带动楼市需求,这对于经济增速的提振、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才是立竿见影。

  除了购房落户这种坦白模式外,对于大学生来说,其背后“六个钱包”的价值也同样是立竿见影,或许这才是他们更受欢迎的原因。户都落了,不考虑来套房吗?

  降低落户门槛,甚至没有户籍门槛,这些新增的“本地人”,也意味着绕开了国家的调控政策大棒。不得不说,各城市的人才政策主观或客观地起到了刺激楼市的作用,从而使得土地财政得以继续,有的甚至成为人口红利衰减背景下的“赢家”。

  天津甚至将人才和买房挂钩得很赤裸。之前的媒体采访报道称,在津申请落户成功的话,无房只能落户在人才市场,如果两年后,落户在人才市场的申请者依旧没有落户到房子上,其户籍将有被打回原籍的风险,但买房了就不会被查。天津市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某副主任在采访中也直言不讳:“买一套房落户在我们看来,就是愿意在天津发展的一个表现了。”

  因此,在去年五一前后,住建部先后约谈了12个城市,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而这12个城市,分别是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基本都是放宽了人才引进条件的城市。

  住建部约谈之后,这些城市陆续出台了针对落户购房的条件、再次出售的限定等调控新政,这些“打补丁”的做法,也间接证实了此前落户门槛放松实际对楼市限购的绕道和冲击。

  因此,在总结2018年楼市时,我们无法忽视这些“抢人”主角城市的光环,以及人才落户政策在其中间的功勋,虽然这些城市本来就是楼市发展的重要主力和经济活力中心。

  根据“丁祖昱评楼市”的数据,2018年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最高的前十大城市,有9个是人才大战城市,前四名更是知名的人才战主角郑州、西安、成都和武汉。西安、成都和武汉更是2018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前十大城市。

3

3

  如果从单一项目的成交面积来看,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根据“丁祖昱评楼市”的数据,西安有3个项目占据了去年单个项目成交面积的前五名,包括某项目更是以超一百万平的面积占据榜首。另一“抢人”大城成都有2个项目入榜,仅这两城市就占据了单一大盘销售面积十强的半壁江山。这么大的盘,有这么好的销售,在“房住不炒”和各地限购的背景下,不由让人对落户政策的“效果”产生联想。

4

  (三)

  人才,是如此的重要,甚至已经上升到了第一生产要素的高度。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与人口流入尤其是人才的流入更是密切相关。因此,对人才的吸引政策,对户籍门槛的放低,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空间的长远考虑,还是对当下新型城镇化的落地,或是就业、创新、消费的增长现实,都需要这样的人才和落户新政的出台。而且,更多人才的进入还能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业水平的提高,而这些又会吸引更多的人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因此,我们任何把各地的人才政策与楼市挂钩的联想,都很容易被指责为臆测或不符事实的联想,因为人家已经明确说了,“人才、人口是未来的战略”、“留住人才,增强创造力”、“未来的增长需要人口红利”。

  但是,我们也无须讳言,“人”的出现,就自然会产生住房的需求,前述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何种目的,政策出来,门槛降低,都是好事。但如何避免把人才政策变成楼市盛宴,这是地方政府不能回避的。

  进入2019年,虽然调控的基调没变,但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之下,绕开不合理的限购不需要再那么躲躲闪闪,再有“抢人”的政策或许能更接近本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