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调控的“松”与“紧”

原创一笑 2019-06-28 12:49:4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人才政策愈来愈被各省市所重视,但同样的政策,有人看到的是“人才与未来”,有人看到的是“购房与松绑”。海南,这个曾是房地产业“一业独大”的省域,最近也升级了人才政策,这也不由引发了市场的想像。

  (一)

  今年5月,海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印发了《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规定海南未经批准不得新建乡村民宿,必须坚持逢建必报,严禁以开办乡村民宿名义变相发展房地产。

  这个政策让业内相信,这是对一年前海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表明海南从严的调控仍在深入和继续。这在各地悄悄放松调控,大展拳脚施展“一城一策”的背景下,让海南的“坚定”颇为显眼。

  一年之前,也就是2018年4月22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宣布海南实施全域限购。非海南人买房,必须提供家庭成员24个月社保或个税,在海口、三亚和琼海三地的则为60个月,也就是5年。此外,在“4.22”之后落户的,必须落户满24个月才可以买房。

  限购政策给狂热的海南楼市打了一剂强效“退烧针”,海南楼市一夜入冬。

  数据显示,2018年销售额比历史最高纪录2017年的2713.72亿元减少了700多亿元。官方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海南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销售面积、房屋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16.5%、37.5%和23.2%,主要关联的金融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行业增速均低于预期。同时,在去地产化大旗之下,政策逐渐趋紧,地产商拿预售证的时间也在加长。

  对此,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指出,要坚决破除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的怪圈,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海南不能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海南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海南省官方表示,在海南自贸区的建设过程中,将下定决心摆脱“房地产依赖症”,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12个重点产业。2018年底至今年5月集中开工的378个、总投资1857亿元项目中,没有一个商业住宅地产项目,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

  不过,中商产业研究院指出,2019年海南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为270.43亿元,同比下降34.61%。海南“楼市”及主要关联产业经济指标持续下滑,致全省GDP和财政税收增速放缓。

  (二)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经济放缓的影响,还是在全国各地人才大战的影响下必须发力,海南还是再次出手了。

  6月27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完善人才住房、购车政策新闻吹风会,对实际引进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在购房购车方面进一步放低门槛,以鼓励和支持各类引进人才在海南创业就业。

  就购房政策方面,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其家庭成员(含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中至少1人在海南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所得税或社会保险,且家庭成员均在海南无房的,本人可申请购买1套住房。对于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人才和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限购政策进一步放宽,急需紧缺人才家庭成员均在海南无房的,本人可申请购买1套住房。聘期在3年以上且已在海南服务1年以上的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这三条措施的出台,让房地产业内的解读普遍是认为,海南之前严格的限购政策,开始松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认为,此次海南出台人才购房政策,体现了对现有人才购房政策的微调,从性质上看是属于放松的政策,类似政策对于人才的导入和购房需求的保障等都有积极的作用。类似规定使得相关人才购房的难度减少,尤其是对于部分可能因各类条件没有落户的,这个时候也还是有机会买房,这也是稳定人才的重要导向。对部分不愿意落户的群体,也是有机会积极进行购房。

  他表示,此类政策本质是人才政策,而非房地产政策,“但是客观来说,海南这一轮楼市调控后,房价有所下跌,购房的性价比更高。同时通过此类灵活的购房政策,使得人才的安居乐业目标得以实现,对于后续市场交易反弹等也是有积极作用的。”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各地房地产市场的回落,不少城市的调控都陆续松动或变相松动。就海南而言,1月份的时候,海口市就出台过人才落户政策,也是被业内认为是通过放宽落户来“曲线”放松调控。而这一次,则是放大到了整个海南省。

  不过,人才政策究竟会对海南楼市造成什么影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