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5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出炉,哪些城市购房难度最大?

原创综合 2019-07-24 11:28: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8.4,相比2018年的8.3继续小幅上升。从绝对水平来看,房价收入比处于偏高区间,再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

  上半年50城房价收入比小幅下降

  尽管全国房价收入比创历史新高,但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保持平稳的形势下,上半年50个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略有回落。

房价走势

  报告显示,从易居研究院监测的全国50个典型城市来看,上半年50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6,相比2018年的13.9小幅下降了2.2%。

  这5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大连、福州、贵阳、哈尔滨、海口、杭州、合肥、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沈阳、石家庄、苏州、太原、天津、乌鲁木齐、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东莞、佛山、惠州、南通、无锡、芜湖、珠海、金华、洛阳、莆田、日照、三亚、韶关、温州、徐州、烟台、扬州、宜昌。

  50个城市中,一二线城市和都市圈三四线城市占比较多,这些城市2018年房价表现偏弱,因此与全国数据相比,2018年以来房价收入比走势出现了一些偏差,充分反映了2018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的市场行情。

房价

  分城市类别来看,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尽管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均出现小幅回落,但绝对值依旧处于高位。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较为接近,其中二线城市2019年上半年房价收入比相比2018年小幅下降,都市圈三四线城市2019年上半年房价收入比与2018年持平,非都市圈三四线城市2019年上半年房价收入比小幅下降。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部分城市调控政策的收紧和房企融资端的收紧,预计2019年下半年50城房价涨幅将收窄,房价收入比也将继续下降。

  排名:深圳最高,长沙压力最小

  从上半年50个典型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三亚、北京、上海和厦门,房价收入比分别为36.1、30、24.9、24.6和22,说明这些城市的购房难度最大。

  具体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三座一线城市由于土地稀缺,新增供应有限,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三亚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外地投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虽然去年4月海南全域限购后成交量和房价有所下滑,房价收入比依然居高不下;厦门本轮以来房价涨幅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其房价收入比大幅低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广州土地供应充足,且价格相对北上深较低,使得广州房价大幅低于北上深,是一线城市中购房难度最小的。

房价

  排在末五位的城市分别是长沙、韶关、乌鲁木齐、烟台和沈阳,房价收入比分别为6.4、7.8、8.2、8.3和8.6,说明这些城市房价较为合理,购房相对较为轻松。

  报告认为,长沙近几年来房价虽然出现了较大幅上涨,但其前些年房价较低,且经济发展强劲,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高速增长,是50城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其他几个城市是东北和西北的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

  从2019年上半年50城房价收入比同比增速排名来看,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扬州、烟台、日照、西安和南通,增速分别为18%、16.1%、15%、14.6%和13.2%,说明这些城市2019年上半年的房价同比涨幅较大。

  西安人才新政实施两年多来人口增量位居全国前列,且其位处西部,本轮行情启动要晚于东部和中部二线城市,今年6月西安出台了二线城市中的最严限购令,预计下半年房价将趋稳或小幅下跌。其他几个城市除南通外都是非都市圈的三四线城市,这类城市启动最晚,2018年以来房价涨幅最大。

房价

  此外,增速排在末五位的城市分别是厦门、上海、三亚、福州和北京,增速分别为-12%、-10.3%、-10.1%、-9.5%和-7%。

  报告认为,厦门本轮以来房价涨幅巨大,积累了较大泡沫,2019年上半年房价同比跌幅为50个城市中最大的,其他几个城市上半年房价同比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报告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执笔人:沈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