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这两个省份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最高

市场综合 2019-08-22 10:18:3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环境与房地产季报之区域房地产依赖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前三位的省市分别是云南、安徽和海南,占比分别为21.7%、21.6%和21.2%。

  从32个城市排名来看,上半年蚌埠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高达40.4%,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位列第一。同为三线区域小中心的徐州和洛阳,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仅为9.9%和7.4%。

  从政策层面来看,7月份的高层会议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此,易居研究院预计下半年经济下滑救楼市的可能性不大。各地需要重新认知经济与房地产的关系,大力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而非依赖土地财政。

  按省份看:长期对房地产依赖度最高的海南已退居第三

  GDP增速反映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快慢程度,而经济是支撑房价长期上涨的重要因素,因此,通过观测GDP增速可以大体判断房价变化的合理性。

GDP

  从上半年各省份GDP增速来看,上半年云南、贵州和西藏的GDP增速分别排在全国前三位,他们均处于中西部地区,具有后发优势。

  报告认为,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云南和贵州是西部地区经济较为活跃的区域,具有较强的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因此房地产在西部地区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东部省市中,上半年福建以8.1%的GDP增速排在首位。本轮楼市上涨周期中,厦门、福州、泉州等城市涨幅明显,这其中有经济面较强的因素。中部省份中,江西以8.6%的GDP增速名列第一,其省会城市南昌的GDP增速高达8.6%,在经济良好发展的支撑下,南昌的二手房价累计涨幅也达到了32.5%,位居中部城市前列。

  此外,上半年吉林和黑龙江的GDP增速在全国省市中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发展重工业重资产没落后,东北经济一直未能成功转型。其中,吉林省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可以用来衡量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占比越高,说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越高。

  此外,上半年吉林和黑龙江的GDP增速在全国省市中处于垫底的位置,在发展重工业重资产没落后,东北经济一直未能成功转型。其中,吉林省上半年GDP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可以用来衡量当地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占比越高,说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越高。

GDP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名来看,上半年云南、安徽和海南三省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1.7%、21.6%和21.2%。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海南已经不再是对房地产依赖程度最高省份。自2018年以来,海南多次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2019年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6%。而云南同海南属于旅游养老胜地,气候宜人,其他产业结构相对较弱,房地产成为了其支柱产业。安徽在长三角区域中经济较薄弱,需要降低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

  易居研究院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小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产业结构合理,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小,典型的省份如山东;另外一种情况是经济相对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人口流出,导致住房需求不旺盛,房地产投资效益很差,典型的省份如内蒙古。

  分城市看:蚌埠对房地产依赖度位居第一

GDP

  另外,从易居研究院选取的32个大中城市来看,中西部部分城市继续崛起,上半年经济增长仍强劲。其中,贵阳、赣州和南昌上半年GDP增速排在前三位。

GDP

  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测算,在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贵阳、赣州和南昌的二手房房价累计涨幅分别为22.7%,25.6%和32.5%,排名居中。而城市经济强增长并未完全体现在房价中,房价几乎没有泡沫。

  岳阳的GDP增速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前,达到7.2%,但二手房累计涨幅相对其他省会城市来说较低,为14.8%。天津的表现则与情况相反,上半年天津的GDP增速倒数第二,其二手房累计涨幅却高达37.2%。天津房价的上涨缺乏经济基础的支撑,蕴含的风险较大,在楼市降温时下跌压力也更大。

GDP

  从这32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来看,上半年蚌埠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高达40.4%,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位列第一。

  根据近几年安徽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起蚌埠在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且蚌埠的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比例逐年提高。报告认为,城镇化是推高其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的一大原因。

  此外,同为三线区域小中心的徐州和洛阳,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仅为9.9%和7.4%。报告认为,徐州和洛阳工业较为发达,产业结构也更为合理,形成了多个经济增长点和产业支撑,所以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程度一向偏低。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