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0城房价:二手房下跌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原创刘敬 2019-11-15 13:37: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国家统计局]2019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中房网讯(记者刘敬)今日(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50个,比上月减少3个;同比方面,仅有1个城下跌,与上月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1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分别比上月减少9个和2个。总体来看,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有所减少,下跌城市进一步增加,业内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目前市场降温态势依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传统的“金九银十”阶段,降价促销成为主旋律。

  另外,从房价指数来看,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5%,同比增幅为8.0%,均呈现增幅收窄的现象。易居研究院认为,当前房价指数数据说明,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大,总体上呈现小幅的降温态势。二手房价指数方面,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1%,同比增幅为4.2%。无论是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都呈现涨幅收窄的态势,易居研究院认为,除了市场降温的大环境以外,一手房的降价促销也倒逼部分二手房房东主动进行降价,即价格方面不会太强势。

  新房价格涨幅全线收窄,西宁房价领跑

  中房网(微信号:zhongfangwang)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从环比情况来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减少3个。其中,西宁(2.8%)、呼和浩特(2.4%)、唐山(2.0%)涨幅位居前三位;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7个,下跌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增加了5个。其中,泸州、济南跌幅最大,均为-1.0%,其次是厦门和岳阳分别为-0.7%和0.4%;此外,太原、郑州、金华等3个城市环比持平。

  同比情况方面,10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仍有岳阳一城市下跌,为-1.2%,其他城市均同比上涨。从同比增幅数据来看,大理是10月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为18.9%。

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

  从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城市数量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0个,相比9月份的53个呈现减少的态势。而下跌的城市数量则增加5个,上升至17个。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表示,这充分说明10月份各城市正积极降价促销,这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价格走势,对于购房者的入市来说,也意味着购房的成本和压力是在减少的。

  从上涨的城市名单看,西宁是10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在严跃进看来,这主要是因为西部省会城市的购房政策是最为宽松的,目前正进入到补涨的阶段;其次是此前包括南宁等城市方面上涨过快,政策开始收紧,所以对比来看,西宁等城市的涨幅会更偏大。在同比方面,大理是10月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类似城市房价上涨有几个因素,包括四季度本身是大理的旅游旺季、昆明购房政策收紧后部分需求外溢到大理等。

  从各类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表现来看,均呈现涨幅收窄的情况。经国家统计局测算,10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8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二手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从环比情况来看,10月份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1个,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减少9个。其中,哈尔滨(1.8%)、福州(1.5%)涨幅居前。35个城市下跌,下跌城市数量比上月增加7个,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岳阳、西安和济南跌幅最大,均为-0.7%;大连、合肥、成都、温州4个城市持平。

  从同比情况来看,上涨的城市有57个,上涨城市数量相比上月减少2个。呼和浩特(16.4%)、大理(14.9%)、唐山(14.2%)位居涨幅前三位;同比下跌的城市有13个,下跌城市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了3个。其中,青岛(-4.0%)、安庆(-3.0%)、郑州(-2.5%)三个城市跌幅居前。

70大中城市二手房住宅

  从二手房价格指数来看,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1%,同比增幅为4.2%。无论是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实际上都呈现了涨幅收窄的态势。在严跃进看来,除了市场降温的大环境以外,实际上一手房的降价促销,开始倒逼部分二手房房东主动进行降价。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也认为,二手住宅方面受市场调控政策加码影响及新房降价促销等双重因素影响,降价出售现象及降价幅度均有所增加,这也导致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跌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从各类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表现来看,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数据分别为0.1%、0.1%和0.5%。从此类环比增幅数据看,相比9月份数据,三类城市的涨幅都有所收窄,分别回落0.2、0.1和0.2个百分点。

  对此,严跃进表示,二手房市场的数据也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即当前过高的价格会使得二手房的流动性减少,所以目前降价促销,或者说不盲目调高价格的现象在增多。

  国仕英也表示,邻近年底,房企为加速销售回款,降价促销行为仍在,预计到年底前,各城市价格保持稳定或微跌态势运行。二手房价格受新房价格影响,也将保持稳定或者微跌态势运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