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1月02日)

市场综合 2020-01-02 11:40:5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2019年土地出让金创新高,16城超1000亿

  集体土地租赁房起步,房租不炒能否破题

  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罚金过亿

  2020年第1天 重庆上调房产税起征点

  2019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量同比增近三成

  从万科套现后,宝能“接盘”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

 政策>>

  3年来,在每年的第一天调整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似乎是重庆的惯例。1月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公告,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市人民政府令第311号)规定测算,2020年主城区个人新购高档住房是指成交建筑面积价格达到19587元/平方米及以上的住房。

  土地>>

  尽管土地市场在2019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还是创下了新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土地市场继续高位运行,该中心统计的50大城市合计卖地收入4.41万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19.33%,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出现16个卖地收入过千亿元的城市,刷新历史同期纪录。

 市场>>

  【1】从去年开始,北京丰台、大兴、顺义、通州等区都开始了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这些项目中,有不少都在与房企或专业租赁运营商合作。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既有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也有首创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以及万科、链家等民营、专业住房租赁企业参与。集体用地做租赁住房的政策仍处于探索阶段,各区对于政策执行方式不同,各项目集体经济组织情况也不同。就集体用地做租赁房来说,北京作为第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市场,在与企业一起走通了集体土地的合作路径,但培育租赁住房市场,还处于试验与拆弹并行的阶段。

  【2】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0日,去年12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4701套,环比上升47.09%;成交面积为48.05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5.73%,新房月度成交量创下2019年内的新高。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全市共计成交近37882套新房住宅,同比2018年增加28.9%。

  金融>>

  金融领域常态化强监管仍在延续。据银保监会公告统计,2019年各级银保监系统对银行业机构累计开出罚单逾1500张,罚金金额达9.5亿元。其中千万级罚单7张,百万级罚单139张,罚单数量与罚金总额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明显减少。值得注意是,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数量明显增多,相关罚金累计超过亿元,仅百万级以上大额罚单中,银行涉房涉地贷款违规数量占比就超过三成。

  企业>>

  【1】2019年12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一半股权全部转让,转让额为16.3亿元。在挂牌出售1个月后,长安汽车终于为所持的长安PSA股权找到了买家,宝能集团也继3年前入主观致汽车后,加速实现在汽车产业的开疆拓土。3年前的“宝万之争”,让宝能系在入股万科的一役中赚得盆满钵满。根据万科在去年12月19日的公告,过去20个月内宝能系共减持22.39亿股万科A。据估算,宝能从万科套现资金高达二三百亿元。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此番套现万科就是为了收购长安PSA做准备。

  【2】万达集团昨日发表声明,对此前有关该公司撤资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退出大连足球的传闻进行了回应。声明强调,两年来万达集团给一方足球俱乐部支付了巨额中超运营资金,但由于种种原因,万达至今没有获得一方足球俱乐部股权,俱乐部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连俱乐部账户都无法使用。在这种情况下,万达集团不能以目前的方式继续支持一方足球俱乐部。万达还表示,近年来已经在大连建设了世界一流的足球基础设施、中国一流的青少年足球队伍,也有长期支持大连校园足球的承诺,因此万达不会退出大连足球,将寻求自己重建职业俱乐部,继续支持大连足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