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1月21日)

市场综合 2020-01-21 11:20: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三四线城市楼市价格回调,春节返乡置业再升温

  长租市场整顿意见出台,市场回归理性

  千亿房企掌门人新规划:“收油减挡”保利润

  85后房企融资人:行业变局下的焦虑

  2019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445亿元

  深圳写字楼冰与火:交易高温租赁遇冷

  市场>>

  【1】随着春节假期来临,“返乡置业”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近日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68.6%的调查人群有回乡置业的意向,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去年的52.7%。业内分析,三四线楼市的回调,让更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漂一族”考虑返乡置业。而不断下沉市场的开发商也灵敏地嗅到了这一机遇,岁末年初加大在非一线城市推盘和优惠力度,“争抢”返乡族。

  【2】作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补充,长租公寓一度成为风口,但产业初期,市场规范化水平不高,盈利模式不清晰,一些长租公寓野蛮生长,频频“爆雷”。不久前,6部门发布《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监管和整治,引导长租公寓行业进入“优胜劣汰”阶段。除了抓整顿外,《意见》还透露了另一个市场转向:租赁需求旺盛的城市应当于2020年年底前建设完成住房管理服务平台。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长租公寓行业进入了第一次调整期,市场正在回归理性,不靠资本市场输血、精细化运营、重视资产管理和盈利成为行业共识。

  【3】“冰与火之歌”正在深圳写字楼市场上演。回望过去一年,写字楼买卖的热度从年初一直传导至年尾。2019年的最后一天,深圳再爆“8层写字楼被打包出售”消息。然而,与买卖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赁市场的“凉意阵阵”,出现了租金滑坡、空置率攀升的“寒冬”局面。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称,2019年,深圳写字楼新增供应创历史新高,空置率也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至20.0%的高位。这直接带来了租金的下调,市场平均租金同比下降3.4%至每月每平方米201.2元。

  宏观>>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19年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上海全年新增人民币住户消费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038亿元,同比多增445亿元。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549亿元,同比少增71亿元。按贷款用途分,住房开发贷款增加272亿元,同比少增28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加164亿元,同比多增19亿元;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增加427亿元,同比多增71亿元。

  企业>>

  【1】自2010年万科成为首个破千亿元的房企后,千亿元阵营开始缓增,到2015年仅7家房企销售破千亿元。2016年后,规模增长成常态。根据克而瑞数据,截止到2019年,千亿元军团已经增至34家。然而跨越千亿元门槛后,房企掌门人又将面临发展新问题。想冲击千亿元,土地资源是最重要的前提,而2000万平方米的总土储成为了千亿元房企基本门槛;随着销售规模不断增大,房企内部管理能力也需同步增长。不仅如此,在千亿元规模之后,提升利润也成为企业新奋斗目标。

  【2】2019年5月开始,融资收紧政策相继出台,房企融资进一步吃紧,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及房企美元债等输血通道相继“失灵”。融资大环境让房企融资人的工作压力陡增,甚至感到焦虑。2019年筹钱屡屡碰壁,没额度成为金融机构的主要说法。而且资源越来越向行业头部聚集,金融类机构更加看重的是企业本身发展状况,而不仅是通过人脉资源就能解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