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总比没做好,“云看房”走红疫期

市场赵春林 2020-02-17 16:57:15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10日,是长沙部分房企复工的第一天,熊小青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浏览了疫情数据和线上售楼情况后,上午11时48分,她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说——报告:所有项目售楼部继续延迟开放,大是大非面前,公司的决定,最早不能早于2月17日复工。

  熊小青是湖南本土知名房企运达地产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受疫情影响,和运达集团一样,长沙的不少房企将复工时间延至2月17日。由于有外地回长沙客户要返程,熊小青想利用别的部分房企已复工的第一天这个时间点,安排两名员工办理客户手续,未获集团批准。她理解这是集团对客户和员工安全负责,她在微信朋友圈感慨:没有不会停下来的雨,今天的深蹲是为了明天的龙腾虎跃。

  像熊小青这种状态和心态的地产人,在长沙不在少数。地产人常年的奔跑劳累,她们很需要一个长假休息。但这个假期,对她们来说又有点长;这场疫情,也彻底打乱了房企的“春节档”营销节奏。

  售楼部的暂停营业,长沙的部分房企尝试将线下销售转移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等多种渠道搭建起了“线上售楼部”,通过抖音看房直播、VR全景看房等一大波带有“云看房”功能的操作,使处于疫期的楼市正在走红。

 “云看房”群起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长沙地产人在行动。

  1月24日,除夕,也就是湖南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当天傍晚,长沙万科发布通知,宣布旗下在售楼盘营销中心春节期间暂停营业,并表示,如果客户需要了解长沙万科的楼盘,可点击该通知内的“万科置业神器”链接在线看房,也欢迎客户向各楼盘电话咨询。这是长沙市第一家主动暂停春节期间营业的房企。

  疫期中的大年初一、初二,长沙市区阴雨天气。“连马路上都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哪还有什么客户来看房,一下子冷清了不少,看来这个春节(销售)档期要泡汤了!”令长沙某在售知名楼盘营销负责人更大的担忧是,不知疫情会持续多久。

  1月26日前后,碧桂园、恒大、绿地、保利、龙湖、建发、中建信和、阳光城、金科、华润、润和城等知名房企也相继主动关闭了售楼部。1月28日,长沙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行政区域内各类房地产(含中介)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

  为了让购房者及时了解楼盘信息,长沙多家房企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了线上销售,相继开启“云看房”功能,秀出抖音看房直播、VR全景看房、线上售楼部等一大波操作,形式多样。有的用微信群做收口,有的以置业顾问的IM联系方式为收口,有的以抖音定时间段直播为收口,都注重流量的导入。购房者在电脑或者手机端前轻松一点,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买房咨询、购房优惠,通过抖音看房直播、VR全景看房直播等享受立体式看房服务。

  在部分地产人看来,线上看房售房模式是一个虚拟的互联网空间,存在巨大的漏洞与法律及技术问题,需要法律制度与政策的改革及支持的成熟,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状况下,很难实现线上取代线下看房售房模式。

  但春节期间,购房者的看房需求又是客观存在,作为疫情特殊时期销售渠道的工具或者途径,线上看房能维持项目的声音和热度,若能转变成为线下销售,二者相结合,也可以有效地实现营销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看房作为一种蓄客的手段,或能帮助房企在疫情过后达成交易。

  疫情在持续,但开工不容拖延。迎难而上,终有彩虹,春风正在来的路上。

  自2月3日起,中建信和地产开启“云办公”模式,各单位各部门各线条,在家办公,休假不休工,隔断接触不隔离联系,在线沟通,视频连线,谋划工作,履责担当。其旗下部分楼盘,“云看房”模式下也陆续开单。不比日常清闲,该公司不少员工在家加班忙到深夜11点。

  绿地湖南事业部更是在“云看房”基础上,推出了无理由退房。自2月4日至2月15日期间签署其楼盘《认购协议》且缴纳定金(5000元),即可锁定房源。自签署《认购协议》之日起10个自然日内,客户可申请无理由退房。

  这段时间里,碧桂园、万科、保利、绿地、龙湖、中建信和、建发、中海、阳光城、长房等部分房企线上看房卖房的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新晋售房达人层出不穷,数不清的“李佳琦”,在长沙地产行业涌现了出来。

 “云看房”走红的背后

  不可否认,大多数房企推出的线上看房,仍然是以展示项目形象、项目咨询功能居多。

  长沙的多家房企反馈,目前线上看房整体上“仍是看多买少,交易数据不突出”“房产毕竟是一个需要体验场景的大宗消费品,在买卖过程中有不少问题需要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再加上当前楼市趋冷,大部分人还是要到现场察看才能拍板决定购买”“从购房者实际选择看,除个别品牌楼盘外,线上营销的转化效果难言乐观”。

  同时,相当部分的长沙房企也表示,明知效果不明显,但做总比不做好。

  这从疫情发生,到复工延期,再到“云看房”模式开启,长沙地产人的心态各有千秋亦可以看出。

  就在1月28日长沙市住建局发文通知延期复工的当晚,一方面,有房企表示,房企并不差这几天卖房,也不差这几天复工。实行在线办公,也许会有潜在损失,但以后有的是机会可以补回来。只要好好活着,机会就掌握在自己手里。

  另一方面,长沙某楼盘营销总监却在微信朋友圈感慨:最让我恐慌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签约回款指标怎么保证?全年销售任务怎么完成?

  “我们已对2月份做了最坏的打算,看能否寄希望于3月份。”在长沙不少地产人看来,今年的楼市小阳春,估计有些难,已有房企在探索通过大宗交易等其它方式提前锁定大批客户。

  让这些地产人如此焦灼应战的,是疫情后断崖式下跌的销售数据。

  与往年春节前后楼市销售较火爆不同的是,据湖南中原数据平台统计,1月份最后一周以及2月份第一周,长沙市内五区新建住宅成交仅分别为13套、5套。

  “我们渴望一切尽快结束,期待春暖花开之日早日来临,对楼市政策改变并不抱期待。”长沙当地业内人士坦言,对房企、购房者而言,以最快的速度结束疫情,就是最好的政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