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生产“两手抓”成都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逐步有序复工

市场刘洪材 2020-02-19 11:56:1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在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双重要求之下,成都市住建局在指导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积极推动开发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此前,成都市住建局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举措,要求成都市工程项目必须达到相应防疫标准才能申请复工,达标一家复工一家,不达标不能复工。2月14日,在通过复工条件的严格审核之后,瑞联路一在建项目正式取得复工批复,并于2月17日正式复工。

  2月17日,记者对瑞联路一在建项目进行了探访。

1

  瑞联路一项目已复工。

  进入工地需严格登记。

  工地设置洗手区。

  工地设置消毒区。

  全面摸排工人信息 返岗工人有专车接返

  据了解,瑞联路项目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瑞联路89号,由成都辰发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项目目前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月17日,这一项目正式复工,在复工前,该项目已按照成都市住建局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复工前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市住建局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成都市项目工地必须达到的防疫条件包括了复工之前必须对拟返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工地必须封闭作业,人员进出要实名制考勤;所有现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作业;进出工地必须测量体温;要有专人、专岗、专款,负责防疫专项工作;要具备消杀条件、设施设备、防疫相关物资;每个工地都要设立符合疾控部门要求的隔离区间等等。

  在瑞联路项目现场,据项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已经达到了相关条件,并通过了审核。复工前,项目还对拟返岗人员的身体状况、春节至今个人轨迹及人员接触情况都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全面掌握了返岗人员停工期间去向,对有湖北及其他疫情高发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暂不同意返岗。

  为了降低流动性,对于排查过的返岗工人,项目安排专车接返。该负责人表示,项目还提前对人员信息进行登记造册,抵达现场后由防疫小组检测人员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填写《建设项目员工健康情况申报卡》和《个人健康信息真实承诺书》,返岗人员身体健康且信息无误后,录入“智慧工地”系统。

  员工进门前先做好“三部曲”

  测温打卡、走消毒通道、洗手

  记者在项目复工现场看到,现场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场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无关人员严禁入场。并且人员进场要先完成“三部曲”流程。首先是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打卡入场或由专人带领入场,第二部要经过一个消毒走廊进行全身消毒,再然后到洗手池进行洗手。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实行封闭管理,作业区与生活区分开设置,作业人员进出生活区均需检测体温,疫情期间返岗人员进场后禁止外出。此外,项目还建立了定时消毒制度,对项目各办公、宿舍、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等重点区域,定时定点消毒清洁。

  对于工人用餐,该负责人说,现场实行统一配餐制,餐食由指定专车配送至项目大门,转运工地内分散就餐。厨余垃圾统一回收,相关防疫部门集中处理。

  记者看到,现场还单独设置防疫物资库房,采购口罩、消毒液、红外线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保证防疫物资充足,满足施工现场防疫需要。此外,每日还有专人负责向政府相关部门和公司通报当日疫情防控工作。

  成都市住建局:正推动全市在建开发项目有序复工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成都市住建局在指导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会同施工单位优化复工方案,推动开发项目安全有序复工。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开工,产业项目和开发项目也在有力的推动之下正有序复工。目前,成都市住建局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认真落实推动建设工程复工的系列要求,加强复工的监督服务准备,加强开发建设项目疫情防控中工程复工示范点的指导服务,大力推动成都市在建开发项目有序复工。

  据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复工的疫情防控非常严格,但成都市住建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帮助、服务于复工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例如,为缺乏防疫物资的企业拓宽物资采购渠道,帮助和指导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实施网上限时办理相关手续,让企业少跑路等等。

  “我们也希望通过瑞联路项目的复工试点,为其他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可参考借鉴的示范做法”,该负责人表示,这对推动成都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安全、有力有序复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具有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还将继续监督示范项目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安全复工,并积极推广示范项目的做法,加快推进成都市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安全有序复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