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2月26日)

市场综合 2020-02-26 12:01:1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

  杭州出台网上售房规范性政策

  杭州人才新政:购房补贴最高800万元

  房企“团购”北京土地超670亿元

  吴建斌:对行业不要悲观,只要坚持住就会迎来好发展

  阳光城申请80亿元公司债,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地王”情形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8例,新增死亡病例71例,新增疑似病例53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58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758人,重症病例减少789例。截至2月2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47672例(其中重症病例9126例),现有疑似病例282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7902人。

  政策>>

  【1】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银保监会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2月25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明确,房地产金融政策目前没有调整和改变,银保监会会对房地产情况进行监测,包括对房地产融资进行监测和动态掌握,但总体政策没有改变。过去就是“一城一策”,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安排,只要不违反房地产政策,包括房地产融资政策。

  【2】近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搭台”工作原则和“试点先行、加快普及”的指导思想,要求进一步完善、畅通全流程网上销售通道,包括网上信息发布、网上报名登记、网上公证摇号、网上公开选房和网上预约签约等五大环节。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确保“网上看房”信息的真实性;公证机构应进一步优化公证摇号流程,摇号环节不再邀请购房者到现场观看,而是由公证机构将公证摇号全过程及结果以录播方式记录,通过第三方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购房者等各方监督。网上公证摇号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为购房者提供网上视频选房的服务,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购房者按顺序远程网上选房,并设置电子认购、定金支付等配套功能,保障选房结果的有效性。市住保房管局将尽快应用电子签名技术,实现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双方远程网上签约,解决购房者至房地产开发企业现场签约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保障商品销售全流程网上办理。

  【3】近日,杭州市专门出台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有关补充意见,通过“八大举措”招才引智。其中,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到明年底前新建5万套;在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方面,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购房补贴等等。

  土地>>

  疫情没有抵挡房企的拿地热情。仅2月,北京便举行了4场土拍,起拍价超过440亿元。事实上每年北京的岁末年初都是土地供应的相对高峰时期,而今年以来,北京2020年前两月土拍揽金超过670亿元,刷新去年同期纪录。值得注意的是,2月的土拍中,各房企纷纷联合参与,华润+中交、首开+旭辉、住总+兴创、保利+金地、首开+住总+建工、华润+北科建+中交等等,连向来独来独往的中海也联合实创共同竞拍。疫情之下,以联合体形式抱团取暖,恐怕是既积极拿地又化解风险的最好做法。另外,从2020年的土拍情况来看,限竞房用地正在式微。1月3日,北京新年首日土拍,两宗石景山地块皆为不限价商品房用地,风向标意义明显。2月的4场土拍中共成交10宗住宅用地,仅有两宗为限竞房用地,比例大大减少。

 观点>>

  关于此次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本判断是2月份房企销售额会很糟糕,3月份也不会变好。如果疫情在3月份结束不了,对房企二季度销售的影响也会比较大。房企今年整体销售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相信会减少两到三成。另外,疫情对房企2—6月份这段时间的现金流影响太大,所有企业都应该在这个时间段把管好现金流摆在第一要务。长期来讲,房地产行业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但是在大的周期里,今年是比较难的一年。疫情结束之后,房地产市场依然会蓬勃发展。对行业不要悲观,只有坚持住,就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会。

 企业>>

  2020年开年,监管机构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并未有放松的迹象,针对“地王”、购地款等资金的监管仍是重中之重。据深交所消息,2月13日,交易所在阳光城申请公司债的预审核反馈意见函中,要求申请者说明竞拍土地存在的“地王”情形,具体包括两点,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囤地炒地、哄抬地价等行为;及购置土地资金来源情况,购置土地资金来源是否符合监管要求。2月21日,阳光城在接收反馈意见后的募集说明中称,公司对报告期内“招拍挂”获取的土地情况均进行自查,购置土地资金均来源于自有资金,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针对媒体所报道的“地王”,阳光城回复表示,采用对比宗地竞拍成交价与起拍价以及同时期、同区域其他地块的成交价,综合分析地块面积、用地性质、所处位置等因素进行核查,并称不存在扰乱房地产业秩序、以异常高价购买土地或以哄抬地价为目的的情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