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能量 NCP后三大悬念待解

市场 2020-02-28 13:11:58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全国疫情仍然严峻的当下,中国房地产,这个被视为“夜壶”——“需要时拿出来,不需要时藏床底”的产业,在抗战疫情中展示着其寂静和韧性。

  连日来,随着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双双下降,同时出院人数日渐增多,在全国众志成城的抗疫之下,战胜新冠肺炎的态势已初现端倪。预计再有一到两个潜伏期后,全社会恢复生产将成为当务之急。问题随之而来,房地产业发展面临的定位问题,行业的政策、产业发展格局……凡此种种问题,会在疫情之后发生怎样的改变?

  (一)

  作为经济援助最多的行业,房地产投战疫情中的表现能为房地产正名吗?

  2月1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官网发布消息,中国医学科学院收到恒大集团的1亿元捐赠款项,用于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加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究。稍早之前的1月24日,武汉“封城”第二天,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2月1日,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人寿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1000万斤)蔬菜。

  作为行业捐赠代表,恒大是房地产业展现担当与责任的缩影。事实上,除恒大外,四家头部房企,捐资金额均在亿元以上,融创捐款1.1亿元,碧桂园和万科分别捐款1亿元。

  据《东地产财经周刊》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10日,全国共有250家涉及房地产企业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区进行了捐款捐物,累计捐款金额超过35亿元。其中:捐赠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有6家;捐赠额在1千万至1亿元之间的企业有55家;捐赠额在1百万至1千万元之间的企业有151家。

  直接捐赠之外,租金减免也是房企抗疫援助的主要手段。疫情发生后,万达、龙湖、宝龙、新城等纷纷发布减免租金公告。仅减免租金一项计,不完全统计的25家房企,共涉及金额超过120亿元。其中,仅万达一家,涉及减免租金约30亿元。

  此外,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物业人:保安、保洁、物业管理人员,和社区卫生中心、街道居委会一起,守护一线,成为防护疫情的中坚力量,构筑起社区防疫的重要屏障。

  到目前为止,房地产业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了一个传统支柱产业的责任和担当。房地产在此次抗疫战争中,是资金捐助最多的行业之一;如果加上租金减免金额,是抗击疫情进程中,可统计所有行业中,经济援助最多的行业,没有之一。作为一个长期被误读的产业,房地产业长期以来成为财富增长不均、社会矛盾的靶心。但这一次,房地产业表现没有让人失望。

  不过,就此认为房地产行业、及房地产企业能够获得行业之外、整个社会更公允评价的想法仍然为时过早。对于一个社会矛盾聚焦的行业,土豪、高房价推手、缺乏技术贡献等一系列行业负面标签仍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

 (二)

  NCP疫情让全中国按下暂停健,短期不可必免的经济损失之后,房地产政策会否变得友好?

  疫情发生之后,大多数经济学家,研究及各种分析员将NCP疫情与SARS相比,普遍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同时,也有不少研究者也认为,SARS时期经济处于上升期,而当前经济仍在探底,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超过SARS。

  鉴于经济预测的复杂性,因此任何一种结果的出现,都只是概率问题。从本质而言,经济的发展,仍取决于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

  凯文·凯利(Kevin Kelly)曾在《失控》中写道:“人们都说,没有什么能逃脱冷酷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的最后归宿是一片热死寂。但这不是故事的全部,宇宙在沉寂的同时,也在热闹起来,从旧物中带来新生、增加复杂性的新层次。宇宙充满了无尽的创造力。熵和进化,两者就像两支时间之矢,一头在拖拽着我们退入无穷的黑暗,一头在拉扯着我们走向永恒的光明。”

  这种宇宙演进、死亡与重生的论述,为我们看待房地产业提供了一种视角。

  就中国房地产业而言,从历史上看,迄今为止,房地产的政策友好与否,与经济增长呈负相关。溯源房地产调控,很容易看到,每当经济过热,房地产调控首当其冲;而每当经济遇到困难,房地产政策总会迎来利好。无论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4万亿刺激下产业政策出现友好期;还是2015年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楼市政策宽松;这两次楼市政策红利期,房价大幅上涨现象出现的背景之下,都是宏观经济增长的压力巨大。

  从这个逻辑上看,NCP疫情之后,经济的短期压力是必然的,短期的政策友好、局部调控的放松应当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疫情暴露出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也需要未来逐步补上,而地方政府需要土地财政来为相关短板的补缺提供资金支持。因此,疫情之后恢复生产的一段时期之内,房地产业政策大概率会呈逐步放松的态势。但考虑到整个宏观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居民与企业负债状况,短期的政策调整,不改长效机制建立下的行业长期趋势。

  (三)

  NCP之后,行业格局如何重塑?企业发展有怎样的必然?

  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必然到来。

  疫情过后,房地产发展格局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尽管历史的片断充满着意外,但背后存在着历史规律的必然。

  资金是房企发展的掣肘。由于疫情因素,房企整个2月份的销售毫无悬念将受到巨大影响,这对原本年前就面临资金紧张的企业而言,可谓挑战巨大。同时,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传统的“金三银四”大概率也将延后。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下,一定会有摒不住的开发商,以价换量,但由于需求短期内难以回升,供需错配造成的结果是,资金越是紧张的开发商,短期越是煎熬,但销售短期越难尽如人意。

  不过,从以往市场发展的进程来看,在购房者信心逐步恢复后,累积的需求会有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同时叠加上政策部门的局部放松,阶段性的销售小高峰可以期待。但这个进程的节点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时间上存在着不确点性。

  然而,所有这些现实都将加剧行业内企业的分化,在资金压力面前,资金紧张的开发商将难逃卖项目、被并购的命运,强者恒强的格局将被显著强化,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历史亦并非线性地演进。

  2003年SARS之后,淘宝、京东、顺丰、携程等一众巨头崛起,2020年NCP之后,一定也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及新的巨头出现。这些巨变会否发生于房地产领域?目前仍难以预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个极难被新经济颠覆的行业,房地产的特殊性仍将存在。但正如凯文·凯利在《必然》中所言,当所有商品的费用都在向零靠近时,唯一一件还在增加费用支出的事情就是人类的体验。具体到房地产而言,那些创造出让顾客惊艳产品、同时又能在价格上取得均衡的企业,终将赢得市场。

  无论如何,新冠肺炎(NCP)只是历史发展中的插曲,是行业发展进程中的偶然篇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