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03日)

市场综合 2020-03-03 12:27:1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天津:滨海、宝坻中关村北京来津项目职工可直接落户

  3月楼市“小阳春”落空几成定局

  深圳:中介复工率不高 成交量大跌

  春季求职热度回暖:房地产行业竞争热度居首

  近50%房企认为疫情对市场影响周期达半年

  土地供应受限,高周转房企压力恐增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5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新增疑似病例129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4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650人,重症病例减少304例。截至3月2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0004例(其中重症病例6806例),现有疑似病例58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651人。

  政策>>

  3月2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通知》对落户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制定六项措施,在备受关注的落户、购房方面均有最新规定。在落户方面,《通知》规定,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其职工符合“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落户条件的,直接办理落户;在企业就职满1年及以上的其他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职工,并在津缴纳社会保险的,不受年龄限制,可在津落户;项目落地即可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被认定后按照“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办理落户;30周岁及以下的中高职毕业职工,可在津落户。在购房条件方面,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其在职职工户籍迁入本市的,按照本市户籍居民政策购房;其在职职工户籍暂未迁入本市且家庭在津无住房的,按照外地户籍居民购房套数政策执行,项目转移至本市后,职工即可购房,但所购住房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上市转让。

  市场>>

  【1】1月和2月楼市受疫情的冲击、售楼处“关门”影响明显,但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楼市也正在缓慢复苏。以北京为例,截至3月1日,包括燕郊、廊坊等环京区域,北京已有203个楼盘复工。不过售楼处人员仍比较冷清,部分置业经理因居家隔离还未到岗。中介虽也在朋友圈积极发布成交喜报,但从喜报的内容来看,多数以认筹、缴纳订金、意向金为主。业内人士分析,降低订金、降低首付、无理由退房几乎是这段时间房企营销的标配,后期肯定会有不少退意向金、退订金的购房者。整体来看,楼市一季度压力仍然不小,3月“小阳春”落空几成定局。

  【2】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月24日疫情在广东省内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之后,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整体复工率由之前不足16%上升到近18%,但这18%的行业复工率,也远低于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而且成交方面也不容乐观,2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830套,二手住宅成交1667套,分别环比下跌70.1%和77.8%。而在去年12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4461套,二手住宅成交8973套。

  【3】随着企业实际复工比例逐步提高,大量人才返回工作所在地,人才市场招聘端与求职端持续回暖。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24-2.28)》显示,房地产行业竞争热度仍居榜首,竞争指数为19.7;金融行业平均月薪为12270元,排名第一。城市方面,北京连续一个月竞争激烈程度排名全国首位。成都作为西部城市表现同样亮眼,除第二周位列第三,其他三周成都始终位列全国第二。

  【4】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根据某媒体的相关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近50%房企认为运营成本会增加,但可以承受;近50%房企认为疫情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周期将达半年;近60%的房企表示2020年全年销售规模预期同比2019年下降10%—30%;超过50%房企表示2020年拿地规模较2019年下降,并且在疫情前后均放慢拿地节奏。

  企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土地市场被迫按下“暂停键”, 从1月底开始,陆续有城市发布土地交易延期公告,房企投资节奏也纷纷作调整。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将土地出让延期至3月。比如,深圳此前计划的2月11日举行的住宅用地土拍,受疫情影响延至2月20日,后又再次延期至3月3日。目前,泉州、成都等城市也将土地出让延期至3月。而投资周期的顺延,让部分高周转房企“当年拿地、当年销售”的模式受到考验。部分企业投拓人士表示,下半年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赶上政策波动,政府不推地块,企业压力会更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