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04日)

市场综合 2020-03-04 11:41: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半数城市零供应,2月份楼市成交大幅下滑

  2月房企境内发债规模同比大增五成至363亿

  地产商为保销售加速复工

  疫情之下长租行业96%企业受影响

  山东: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尽快放开落户限制

  盛松成:投资在稳经济中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9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65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250人,重症病例减少390例。截至3月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7433例(其中重症病例6416例),现有疑似病例52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6432人。

  政策>>

  3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推进城乡要素融合,放开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限制,加快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济南、青岛中心城区尽快放开落户限制。

 市场>>

  【1】受疫情影响,2月份楼市供应和成交两端整体下滑。近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份受监测的27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面积85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92%,同比亦降85%。月内,多数房企到中下旬才陆续复工,故而新房供求锐减,半数以上城市零供应。因供应显著缩量,疫情恐慌情绪蔓延,2月楼市成交依旧下行。27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240万平方米,环比降幅高达83%,同比下跌77%。其中,一线城市总成交仅为2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82%,同比下降73%。北、上、广、深四城均同环比齐跌,且多数跌幅都在50%以上,其中广州的跌幅最为显著,成交同环比跌幅均达到90%。二三线城市总成交211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了78%和84%。

  【2】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对于绝大部分持有重资产的二房东角色而言,一方面仍需正常给房东、业主支付房租,另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导致租客减少,使得收入锐减。因而,绝大多数长租公寓正在持续两头承压。近日,相关业内人士对行业百余家长租公寓企业就营收亏损、运营现状等方面问题展开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96%的企业表示受到影响,其中72%的企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经营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集中在房间空置率过高、新增入住量骤减、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等方面。

  企业>>

  【1】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房企恢复生产和销售已快速拉开。目前看来,大部分主流地产商售楼处开放率已经达到85%,市场正在逐渐好转。在复工方面,开发商同样在通过各种方式申请复工。据了解,为了力保生产的恢复,多数房企都采取了各种措施,除了注重前端销售恢复正常之外,后端施工也逐步提上日程,有房企参考制造业做法,已经落实包车接农民工回城上岗。

  【2】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曾让资本市场一度担心房企的融资节奏会被影响,所幸这一局面并没有出现。过去两个月,多家房企密集地发布了高额度的融资计划。Wind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房企债券融资2484亿元,同比上升36%;华泰证券数据也显示,2020年2月单月,房企境内发债规模为363亿元,同比大增50%。虽然第一季度素来是房企融资的高峰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房企境内融资一直被严格监管。如今在流动性松动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也或多或少受到了浇灌。尽管如此,监管层的态度以及资金的流向依然是十分具有选择性的。评级差、债务高的房企,获得资金的难度依然有增无减。

  观点>>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表示,不能低估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但只要各项政策和措施得当,就有望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投资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中,制造业投资更多受市场因素影响,而基建投资则可以在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由政府积极推动,同时,应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保持房地产投资的合理增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