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控链保“真”,区块链技术助力防疫战

市场展浩博 2020-03-04 14:18:03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链上防疫

  乐居财经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个多月来,各行各业均受到巨大冲击。伴随疫情发展进入攻坚关键期,中央多次定调,一方面要严防严控不放松,打好疫情攻坚战;另一方面要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健康发展。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帮助企业精准稳妥地复工复产,解决防疫过程中面临的巡查、控流、安保、疏导等难题,2020年3月2日,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商——易居中国重磅推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区、楼宇及案场安全防控管理的智控链系统。

  众所周知,区块链得益于其“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技术特征,为应用实践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也因此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国家也吹响了区块链应用于产业的号角。 

  易居此次自主研发的区块链防疫智控系统,正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中“高保真、无篡改、可追溯”等关键特征,使其与房地产行业实际需求深度融合,而打造出的一款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不动产行业防疫实战的领先应用系统。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案场、商业楼宇作为人群密集的主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关键的三大阵地。但目前许多重点防控场所仍停留于人工操作、物理式防控层面,导致疫情防控过程中频有纰漏,造成疫情扩散的负面事件也时有发生。

  比如,近期备受舆论质疑的武汉确诊人员回京事件,该事件不仅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还带来了极为负面的社会影响。不过由于现有社区防控模式的诸多漏洞,导致针对该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在进京通行、社区准入、体温筛查等各环节,存在追溯问题环节困难、应付责任人员定位不清晰等实际问题。

  再者,近日来登上新闻热搜的北京某社区出现出入证、健康码造假事件,更是极大危害了人们生命健康安全。归根结底,以上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当前疫情防控模式中存在:筛查不及时、不精确、责任环节不清晰、数据真实性存疑等缺陷。

  有鉴于此,易居基于自身搭建的EBaaS产品体系,针对社区、案场及楼宇三大应用场景,特别推出了三大智控链,以有效应对以上问题并做出集中解决。智控链包括3月2日上线的社区巡更链、案场智控链,以及将于3月10日上线的楼宇智控链。

  三大智控链分别针对住宅社区、售楼案场和商业楼宇等三大与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的物业应用场景,利用区块链数据防篡改、信息加密、授权交互及追踪溯源的特性,为其分别对应的物业服务企业和运营服务公司,提供智能防疫解决方案,打造人员档案可保真、巡更保洁可管理、出入通行可追溯的安全防线。

  在现有防控模式基础上,三大智控链针对对应的应用场景实现的重要防控升级之一,即数据更真实,管理更可靠。这得益于区块链的链上存证功能,不但可以有效防止物业管理过程中所需要参照的数据被作假,还能保障信息修改记录全部可追溯,让防控措施的执行都能建立在真实的需求上,不走弯路和错路。

  并且由于信息交互更透明,其中的数据定向授权功能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地响应区域政府或者相关管理部门的访问需求,更好的满足疫情防控监管的需要。

  具体来说,社区巡更链,通过社区出入信息动态管理,并以智慧巡更的方式对动态进行跟进,以社区档案和智慧排班作为管理支撑,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社区安全防控闭环。巡更链提供业主端电子通行证、安保端APP和物业公司端管理工具,用方便友好的物管后台和便捷的移动端充分满足社区防疫安保需求。

  而案场智控链是针对疫情期间线下售楼处复工难的问题,应用于人员密集型场所的售楼处,为之提供从出入控制到内部管理一体化的智慧案场防疫方案。无论员工还是到访客户都可以扫码出入,健康记录、保洁消毒信息实时上链。而案场智控联盟链各节点的售楼处经营信息等敏感数据,即能够得到加密保护防止外泄,又可以在授权合约的前提下实时汇总,用真实可追溯的信息满足各级监管部门的案场防疫需要。

  楼宇智控链则是应用于商用写字楼等办公楼宇场所。楼宇项目管理方可通过楼宇信息、员工信息、租户信息、人员进场记录、消毒保洁记录、安保巡更记录等数据实时上链,确保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数据实时更新、不可篡改、责任追溯清晰。同时,各类物管数据以加密形式上传,数据所有权依旧属于楼宇物业企业,能有效保障企业数据安全。

  业内人士认为,三大智控链的高保真、可溯源、数据实时上链等特性,将有效改善现有防控模式中的数据传达不及时、责任环节不清晰、关键记录不真实等弊病,真正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此外,易居中国将为防疫智控系统的使用客户提供完备的项目部署、培训落地、反馈咨询等全方面的免费支持服务,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实施系统落地,解决自身的防疫痛点。

  这一系列的区块链应用研发经验和实践成果,让易居中国在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的关键时刻,可以肩负起“服务,让中国人住得更好”的使命与社会责任,当好复工保障的“服务生”。

区域链技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